大家都听说过空间中的黑洞。但数学黑洞究竟是什么呢?

西西弗斯数字串

在古希腊神话中,暴君西西弗斯被罚推石上山,但无论他多么用力,那块巨大圆石都在接近山顶时无情地滚回山下,如此循环不息。

同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数学中。若以任何一个自然数如9,288,759开始,查出其中偶数、奇数和全部数字的个数。结果是3(3个偶数)、4(4个奇数)和7(共有7个数字)。用这些数字组成一个新数347。如果用347重复上面的过程,则得到1,2,3。若用123再重复,又得到123. 对于上面的过程和数的世界,123是一个数学黑洞。

难道每一个数都以123结束吗?让我们用一个很大的数来试一试,如122,333,444,455,555,666,666,777,777,788,888,888,999,999,999. 其中偶数、奇数和全部数字的个数分别是20,25和45. 合在一起是202545,由它再开始可得出4,2,6。由426得出303,最后由303得出123。

这里有两个基本特性。第一,一旦遇到123,就无法摆脱。第二,任何受黑洞引力支配的因素都最终被吸入黑洞中。如果经常尝试上面的过程,无论以什么数开始总会得出123. 后一个特性将你拖入黑洞之中,前一个特性使你陷入陷阱。

西西弗斯数字串是怎么回事呢?解释是,大的输入得出较小的输出,因而将一个无限的世界转变为一个易操作的有限世界。在这个黑洞123的例子中,如果一个数比999大,则它的偶数、奇数和全部数字的个数所组成的新数就比它本身小。所以,以1000或更大的数开始,最终都会减小到1000以下。

通过计算机检验证明,任何小于1000的数都通向123,但用手算证明实际上更快更容易。任何一个三位数中的偶数、奇数和全部数字的个数必定是(0,3,3),(1,2,3),(2,1,3)、(3,0,3)中的一个。所以,以小于1000的数开始,第一轮必能得出上面这四个3的倍数中的一个。同样,这四个数必可得出(1,2,3)——西西弗斯数字串。

单词到数字

取任一整数,用英文写出它的名称,如5的英文名称是“five”。数出其中的字母数,这里是4。 再写出4的英文名称“four”,有4个字母,这样就遇到了黑洞4。

试一试其它的数字,如163. 为了避免混乱,将空格和连字符也包括进去。163的英文名称是“one hunder and sixty-three”,共有27个计数单位。按上面的规则,接下去依次可以得到12,6,3,5和最后的4。以上结果明显具有语言依赖性,其它自然语言可能也具有同类的特性,但黑洞也许不是4。

自恋的数

一个数的立方是这个数乘以它自己,再乘以它自己。如2的立方是23=2×2 ×2=8。在自然数中,除了0和1外,仅有153,370,371和407等于组成它们本身的数字的立方和。我们可以先择一定的领域,使上面的四个数中的一个成为黑洞。例如,以任何一个3的正整数倍数开始,推出一个黑洞。要知道一个数是否是3的倍数有一条捷径,即看组成它的各个数字之和是否是3的倍数。如111111是3的倍数,因为它的各个数字之和是6,6是3的倍数。

准备一个计算器和一些纸,写下你选择的那个3的倍数。首先,算出每一倍数的立方,再将立方值加起来得到一个新的数。反复重复上面的过程。例如以432开始:

43+33+23=99

93+93=1458

13+43+53+83=702

73+03+23=351

33+53+13=153

13+53+33=153

……你已经落入黑洞了!再一次因为大数变小产生了黑洞。这里我们选择的范围排除了其它的黑洞、诸如407,它不是3的倍数。

纸牌游戏

这是一个看起来很难的古典游戏,并且碰到黑洞的两个特性。从一付纸牌中抽出21张,将它们七横三纵排列。让朋友默想其中一张纸牌,并告诉你那张牌在哪一列中。将牌捡起,把朋友所指那列中的牌夹在其它两纵列牌之间。再将牌面向上排列——这次是三横七纵,然后再问朋友所想那张牌在哪一纵列中,将这纵列的牌夹在其它牌的正中间。最后将牌再七横三纵排列。

现在,朋友所想的那张牌一定在这个排列的正中,即第四横排第二纵列。至少有两种方式可以证明它,但最容易地是绘一张图来表示每一步中所选那张牌的位置。

Kaprekar常数

大多数的黑洞仍然包含数字。取任一四位数(它的各个位数的数字不能完全相同),用其中的数字组成一个最大数和一个最小数,求出两个数的差值。再用差值重复上面的过程。

例如,以8028开始。最大的组合是8820,最小是0288,差值是8532. 用8532重新开始,8532—2358=6174. 其它的例子或许需要更多的步骤,但总会得出Kaprekar黑洞6174,并且步骤最多也只有7个。

未解决的问题

甚至未解决的一些经典问题也可产生黑洞,或产生被猜测是黑洞的数。科拉兹(Collatz)猜想就是一例。这个问题始于20世纪30年代,至今仍悬而未解。

这是一个过程。从一个自然数开始,如果它是一个奇数,则乘以3再加1。如果结果是偶数,或者开始就是偶数,则将它平分。反复重复上面的过程。科拉兹猜想到:这个过程最终一定得出1吗?如果以5开始,就得到16,然后是8,4,2,1;4,2,l;4,21。曾做过试验的人说,无论以任何数开始,总结束于4,2,1循环中,但这个问题从未被证明或否证过。

上面是一个三节循环,然而我们感兴趣的是只有一节循环的黑洞。但通过将初始的数分为偶数和奇数的乘积的方法可以绕开三节循环。这也简便地加速了推理过程。例如,84等于2×2×3×7. 挑出其中最大的奇数,3×7=21. 将这个奇数乘以3再加1. 得出的结果再重复这一过程0如果尝试一些数,你会发现总是得到4。一旦碰上4,就停止下来。因为4中最大的奇数是1,并且1×3+1=4。无论谁证明了科拉兹猜想,他都将证明出这个变化同样是一个黑洞。

搜索黑洞其乐无穷!

New Scientist1992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