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不砍树木而得到所需要的木材,能不能不种棉花而得到大量的棉产品呢?这种奇异的想法无疑被认为是痴心妄想,但是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科学家通过实验室实验,认为这一梦想将会变为现实。他们已经制造出纤维质,而科学家摹仿植物细胞制定纤维质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科学家首先取出小片棉花并将芦压碎,然后将碎棉中的各种不同物质加以分离,以找出负责制造天然纤维质的物质,这种物质叫做酶。科学家再将这种酶与化合物混合在一起,便能产生多种类似于纤维质的细胞。下一步是仿制酶的基因,从而制造出不同种类的棉花。例如,他们可以培育出一种棉花,在世界上不能种植棉花的地区也能生长,或者使棉花植株变得非常强壮,不怕害虫的侵害。

这一计划的主要研究人员叫诺克姆 · 布朗。他发现如何制造棉花纤维质之后,又研究出如何制造普通松树纤维质。他还可能继续研究如何制造其他树木的纤维质。布朗先生希望,用这种方法能发现如何从不同的植物分别生长出大量的纤维质。他相信用这种手段有可能制造木产品而无需砍伐树木或毁掉森林。

越来越多的证据说明,拯救森林是多么重要。最近研究人员宣称,树木有助于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这种作用比以前想象的要大的多。据说二氧化碳能截留热量,从而有可能导致地球大气层温度升高。研究证明,树木能有效的消除环境中的这种气体。哈佛大学的科学家进行了这种试验,他们通过在美国东部马萨诸塞州的森林进行研究收集了这方面的资料。

[陆家训译自美国科技新闻,1993年6月22日]

鲸类所面临的威胁

今天,对商业捕鲸的国际暂禁的放开绝不是对鲸的唯一威胁。最大的忧虑之一是噪音污染。虽然海洋很久以来一直充满着乱七八糟的自然嗓音,从浮冰块的尖细声到小暇的带电的尖脆噼啪声,但是,现代的鲸要承受来自各种新的嗓音源——挖泥船、巡航船、汽船和钻探船的几乎是一刻不停的喧嚣。

科学家现在开始研究嘈杂声怎样影响助的行为,但已经提出了令人担忧的见解:人造噪音可能把嫩驱逐出它们饲养小蛇的地方,夏威夷的拉海纳地方的鲸类研究中心的德博拉 · 格洛克纳-费拉里发现,20世纪80年代初,当大量的滑翔跳伞船和喷气滑行器迅速发展时,母鲸抛弃了它们近海岸的产鲸地带。

各种各样的污染物也对蛇造成日益增长的威胁。农业的径流和污水正在“肥沃”沿岸的海水,造成鲸类中毒的“红色潮汐”。聚氯联苯的污染物也对水域中的较小鲸造成日益增长的威胁。

但是,从鲸的角度来看,嗓音和化学污染可能还不如同船碰撞或者陷入渔网的威胁。北大西洋露脊鲸有一半以上带有因过去与捕渔器遭遇而造成的伤痕。新英格兰水族馆的斯科特 · 克劳斯说,并且,在新英格兰海岸洗身的鲸有五分之一被船杀死——有时还很恐怖。最近,一头鲸被发现有一条15英尺长的螺旋器造成的伤口穿过它的脊梁骨。另一头鲸受到强大的力量打击,以至于脑骨已经粉碎。

非常不幸,这些人类与鲸之间的冲突正越来越频繁地发生,如在纽芬兰纪念大学的乔恩 · 利恩所能够证明的。1980年,他应召帮助解救40头被渔网捕捉的鲸,去年夏天,总数已达到了137头。

[周希婴译自U. S. News & World Report,1992年7月13 日]

酶分解茶

自从日本茶采用低温粉碎机、林勒克斯碾机加工以来,完全按照新的设想的“现代茶”被开发出来。这种现代茶是通过酶分解切断茶叶内的分子组成,由于采用过滤法把液汁与固体形残渣分开,因此对于过去热水不能提取的茶叶有效成分,现在即使低温也可溶化,使茶叶的可溶性(有效利用率)从2%飞跃地增加30~40%

酶分解茶具有如下特征:

(1)不仅含有绿茶中的丰富营养成分,而且对于过去残存于茶渣中的油溶性维生素E也能有效提取。

(2)由于不需要高温,因此茶的色香味在加工中不受影响。

(3)事实上越是等级差茶叶含有维生素E的量越多。

(4)茶叶的各种有效成分是在浓缩液状态下得到的,因此对于作为商品化时是有利的(浓原液保持原样或者稀释可以自由选择)。

(5)由于是可溶化的馏出液,通常的状态下不会产生沉淀,当然不需要麻烦的茶渣处理。

酶分解茶能阻止过氧化脂质的生成外,还含有大量被称作“防止老化的维生素”即维生素E,而且茶中药效成分维生素C、咖啡因、单宁酸、氨基酸、多糖类、芦丁等的含量,也都比过去丰富。

另外,根据最近的研究报道,该茶具有抑制癌的效果,同时对动脉硬化、糖尿病、高血压症、蛀牙等预防也起到良好的效果,因此从这些方面来看,可以说是最为理想的天然保健饮料。

把这种酶分解茶作为原料,用制冰机制成小块,喝茶时在茶碗里放上一块,用热水或者冷开水注入溶解饮用,既简单又方便,招待来客后的茶渣处理也用不着令人烦恼,这给家庭主妇带来了莫大的方便。

[孙红妹译自JETL,1993年第2期]

消灭蟑螂新法

夜间人们常会在厨房地面上看到蟑螂匆匆溜走,墙后可能还有不计其数的蟑螂在活动着。要想知道到底有多少只蟑螂藏在暗处,或者想知道周围是否还有蟑螂,这个问题昆虫学家们希望通过利用蟑螂自身的化学物质来解决。

这种化学物质是一种性信号素,它是雌蟑螂用来引诱雄蟑螂的一种挥发性物质。将该物质放进捕捉机内,就会引来周围所有的雄蟑螂。新泽西州新布伦瑞克市拉特格斯大学的昆虫学家科贝 · 夏尔(Coby Schal)说:“没有比性信号素捕捉机更有效的了。”

有几种蟑螂利用这些化学物质,但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仅识别并制造出了属于美国蟑螂的性信号素。夏尔及其同事已经分离并合成了褐色条纹蟑螂的性信号素,这种蟑螂在杀虫剂使用量不大的医院、实验室和其他地区尤为多见。

为了搞清这种性信号素,夏尔和他的拉特格斯实验组在7年前就开始试验雄蟑螂对雌蟑螂身体各部分的反应。他们用针刺破蟑螂身体部分含该化合物最多的部位即腹部上的两节多孔盾片。然后,康乃尔大学的温德尔 · 罗洛夫斯(Wendell Roelofs)和拉尔夫 · 查尔顿(Ralph Charlton)从盾片中提纯出这种化合物,在分析了这种化合物的结构和组成后,锡拉丘兹纽约州立大学的弗朗西'斯 · 韦伯斯特(Francis Webster)和艾军 · 张(Aijun Zhang)终于合成了这种信号素。

即使在一张小滤纸上只放有300个合成的信号素分子,都能够将雄性褐色条纹蟑螂吸引到粘性捕捉机内,夏尔说,他已开始分离和鉴别德国蟑螂的信号素。研究人员已申请了此信号素的专利。

[孙家明译自Science News,1993年1月9日]

寄生虫的新用途

科学家正在把世界上最小的动物作为地球和人类的信息资料进行研究。据他们说,寄生虫能使我们了解无数年以前人类活动的有关情况以及大陆的发展与变化。寄生虫是在其他生物上生长发育,以其他生物为营养并完全依赖其他生物生存的微小生物。在南美洲对寄生虫进行的新研究似乎证明,大约在7000万年以前,亚马逊河曾经向西流入太平洋,而现在这一河流是从安第斯山脉向东流入大西洋。

研究人员对生活在亚马逊河中淡水黄貂鱼中的微小寄生虫进行了研究。科学家曾经认为,这种黄貂鱼与很多年以前从大西洋进入亚马逊河系的黄貂鱼是类似的。但是丹尼尔 · 布鲁克斯发现,黄貂鱼内的小虫与太平洋中黄貂鱼内的小虫最为相似,而不是与大西洋中的相似。 布鲁克斯先生与唐纳德 · 麦克米伦先生在一本书中公布了他们的研究结果,他们2人都是多伦多大学的动物学家,他们的书是用以论证寄生虫和许多年前其他动物之间的关系的。

[陆家训译自美国“科技新闻”1993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