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也许你不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就会在附近的商店买到由人工合成的生物食品,作为家庭主妇,也不用再为单调的一日三餐而烦恼了,当然,这些食品的花样则也使人们瞠目结舌的,有含人体基因的猪肉,玉米面包中滴进了萤火虫的基因,可口的布丁中具有蚕豆虫的基因等等,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为了发明如此丰盛的新型食品,生物工程学家们会同著名的厄普约翰医药公司,坎贝尔的弗里托-莱食品公司和其它一些生产食品的大公司一起,把动物和人体的基因,移植到植物和其他动物身上去,并且变化它们之间排列组合的位置,就可以生产出各自不相同的食品来。专家们声称,这种食品不仅色香味俱全,对其本身生长具有很强的抵抗病虫害能力,而且无需放置在冰箱里保存,显而易见,这样的食品当然可称得上价廉物美,很容易为消费者接受。

今年夏天,一种仍保留原西红柿的色香味的新型西红柿作为第一批生物食品即将应市,它可无须采用任何防腐措施在货架上存放3个星期,(这是因为科学家们采用了使西红柿产生腐烂的酶失去活力的生物技术,从而使它的新鲜期延长2倍)。

在这场食品升级换代的激烈竞争中,为了证明生物食品是一种从实验室极容易转换到市场的食品,去年5月,美国食品和医药管理委员会(FDA)和前副总统奎尔的顾问班子发布一项政策,允许制造商在无须预先检查,登记和附加特殊标签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把这种食品送到市场去销售,但持不同意见的人则认为,政府机构应该尽快地制订新的规定,对这类食品应冠以更详细标签加以说明所能使用的范围。而FDA生物技术办公室副主任,埃里克 · 弗拉姆说,“对于这些新一代的食品不需特殊的标签和接受预先检查。”大多数上市的生物食品根本没有特殊的安全问题,而反对者则坚持认为,这些食品会引起健康问题,食品中包含某些常见的引起过敏的东西,比如花生基因,应该用法律确定下来,在这种食品上标有一项特殊标志列出引起过敏的范围和人员。

在加利福尼亚州奥尔巴尼州的一位农业研究所的植物生理学家威廉 · 贝尔纳普傅士说,“生产生物食品,就像杂交植物,不须特殊的检查和标签。”

纯净食物运动委员会主任霍华德则对去年5月FDA发布的通告提出异议,他说,“生物工程并不是像所说的那样,仅仅是植物杂交的另一种形式,它是一项新的技术,科学家不断地改变人们日常生活所食用的生物活体的基因结构,由此生长出来的新型植物不加任何控制地存在于我们生存的环境之中,将形成一种新的生物污染源。”

但FDA高级官员戴维 · 凯斯勒医学博士说,“在过去的岁月里,食物对医药学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同样,生物工程将会对生命食物作出重大的贡献。”

杂志咨询委员、理学博士、美国科学和健康委员工会执行主席伊丽莎白 · 惠兰,最近在纽约说,大多数科学家对采用先进生物工程技术生产食品的色香味,保鲜期和低廉的消费价格感到振奋。

现在主要反对意见来自社团。惠兰说,“他们中有些人不了解食品的生产过程,而另一些人唯恐这种技术有朝一日能用来制造钞票,应该说,生物食品与现在我们吃的食品一样安全。”

尽管生物食品得到许多专家行家的认可,他们的言词是那么令人信服,但仍有许多消费者出于对健康伦理道德和环境保护的考虑,拒绝食用它。

确实,1992年7月在美国农业院校的一次民意测验中显示,有90%的消费者反对将人体与动物的基因进行移植,75%的人反对动物与植物的基因进行杂交,70%的人反对将一种动物身上的基因移植到另一种动物身上去。

“目前我们应该首先考虑的是消费者的权力,使他们了解新一代的食品,多提供一个可选择的机会。”霍华德主任说。

由于没有按照FDA组织的规定,释放的L-色氨酸,一种遗传生物氨基酸,导致30人死亡,基因工程也影响到荷兰榆疾病,栗子枯萎病和多育症。

环境学家、生态学家、农场主、食品制造商、学校里的孩子们、宗教界和1500名全国厨师联合PFC组织为争取制造生物食品规则进行全国性的大游说。

根据加利福尼亚州戴维斯的主要执行官员格雷 · 萨尔克介绍,本文前面提到的西红柿,要比原来的西红柿好吃得多,我们已经食用了好几个月了,也没有长出什么触角来杂志的威廉博士指出,世界上总存在那么一些人,反对或害怕新生事物的出现,并强烈反对使用。请想象一下,当今世界一旦我们离开了电那将会是怎样一幅情景。

[Shape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