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际交往的深入,服装的功能已由原始的保暖蔽体(遮羞)的初级作用,扩延到礼仪、休闲、保健、安全防护、体育锻炼等用途。对服装面料提出了更新颖、奇特的要求。

服装面料从广义上讲,除纤维为基质的纺织品外,还包括皮革、裘皮以各种金属箔材、合成塑料薄膜等材料。本文主要谈用量最大、品种最多的纺织面料。

现今,世纪交替之际,服装面料又将有一个新的飞跃发展,主要有以下三个方向:

一、轻薄柔软

当今,人们在穿着上追求个性化、随意化。更要求面料趋向轻薄柔软,显示浪漫和潇洒。首先,合成纤维已开发出比头发还细十倍百倍的超细纤维,制成的服装柔似丝绸,飘逸如朝雾。以超细纤维合成的仿麂皮,不仅可以乱真,且在防霉、防蛀、防水等性能方面超过天然麂皮。天然纤维如蚕丝、棉、羊毛等面料,也通过化学或生物方法进行“砂洗”以达到轻薄化柔软化。传统的羊毛织物是以厚重为贵,求其厚实保暖;由于新型保暖材料的出现,加上空调设施已无所不在,则要求毛织物也向轻薄型发展,国际市场上以高达90支以上的羊毛面料制做衬衫,已成为高贵的象征。上海纺研院和五毛厂为了适应这一需求,利用高技术处理羊毛,可提纺纱支数(细度)一成。

二、功能性开发

要求面料具有独特的功能,也是人们追求的目标。日本新近上市的带香味纺织面料,可以保持香气达一年以上。具有幽雅宜人的香气服装,可展示穿着者的气质和心情:挥发着自然草原或森林气息的休闲服,不仅能陶冶性情,还有安神催眠之功效。

变色面料是将微胶囊技术加上液晶或其它变色物质制成的纤维制品。其中有随湿度变化的感湿变色面料,可制做泳装、登山服等;有以光致变色(可逆的)面料制成的夜礼服,在不同的光线下显示出截然不同的色彩,还有随环境温度变化而改变颜色的面料,更是变幻莫测,使人眼花缭乱。

更为神奇的是美国研制的“变色龙”面料,随着环境变化而感应变色。当你走进草地或漫步林中或奔驰于乡间黄土路上,服装就由浅绿变为墨绿,继而又成了土黄色。这种面料,当然是士兵们梦寐以求的战斗服。

夏日,在骄阳下穿着一件具有散热、防紫外线功能的服装,一直是旅游者及户外运动、作业人员的理想事。日本已有利用新奇陶瓷“印制”在面料上,既是美丽的花纹图案,又是凉爽散热的“铯甲”,更为奇妙的是,一种填加了聚乙二醇的纤维面料,温度升高时它汽化而吸热,温度下降则凝结而放热,这种面料可以说是一具超薄型空调机。

具有防火、阻燃的面料制做老人或儿童的服装,这已是一些发达国家的法规所规定,用既防雨水沾湿又透气的面料,制做雨衣和户外工作服,也是市场上抢手货。日本一厂家开发出一种具有类似荷叶上纤毛的特种涤纶面料,当雨滴落在表面只形成闪闪发光的水珠滚动若,而不会透湿衣服。

冬季服装已走出臃肿笨拙外形的套路,现在正开发利用阳光或人体温产生二次远红外辆射的“瓷粉”加工的面料,再加以镀铝反射层?更增添了保暖效果。国外还有一种可通电致热的新面料,这样的冬装潇洒自如不臧春秋季的风采。

在昏暗的马路上行走,常常因夜视度差而造成交通事故。如果穿着具有夜光或回归反射的面料,就可由于醒目引起警觉,使司机或骑车人发觉行人。真空喷涂铝层的面料,在灯光下熠熠发光,成为演员最喜爱的服装面料之一。(红楼梦)中提及的孔雀裘面料,将会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在一种特制纤维制品上实现。日本科技人员,在研究彩色翅膀和孔雀羽毛产生彩虹般视觉效果的原因后发现,是光干涉和散射原理起作用,以此开发出彩虹般的面料,这种梦幻似的服装,将会在世纪交替之机大出风头。

三、卫生和保健

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对于被誉为人类第二皮肤——服装来说,也提出了卫生和保健方面的要求。

市场上防菌正理的内衣裤,可防止两腋及腹股沟的感染,通常服装面料的结构设计,也应具有良好的排湿通气作用,以维护皮肤徽气候处于正常状态,特别是对于运动服、工作服以及婴幼儿服装更为重要,以防止湿疹和其他炎症的发生。

蚕丝具有与人体皮肤相类似的氨基酸组成成分。人们穿着丝绸服装确有一种亲切感,并且丝绸附着在皮肤上可促进细胞活力,防止血管硬化。但丝纤维在强度等方面还嫌不足。国外已开发蚕丝为其他纤维复合的面料,既保持蚕丝的保健功能又耐久耐洗不起皱,一种特种丝绸面料,其弹性回复率可达30%,制做紧身衣裤,不仅可显出人的体形美,且可防止以往弹性面料紧压躯体造成血液流通不畅造成的种种疾患。

利用黄蘖、栀子等中草药处理纺织面料,不但使其染着颜色,而且可产生抗菌、防臭、防螨虫、防霉等功效。日本已开始生产这类产品,以满足人们追求自然、卫生保健的需要。

国内有人研制以祛风除湿,化痰止咳的药材加工的面料制做保健背心,对哮喘病有一定疗效。英、美等国利用高分子药剂合成的新成果,开发具有对某些慢性病起到保健作用的服装面料,特别对象糖尿病,高血压及心血管病患者无疑是一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