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cience《科学》Vol. 258,NO. 5086,1992年

1、 空间科学家眼中的新老板——丹尼尔 · 戈尔丁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雇员,近来因为雇主易人而心中忐忑不安,对公司的前景表示担忧,空间科学家的这种担心早在十月初就有所表现,当时他们向议会发出“深切关心”事情变化的信号,表明了对基础研究在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前途命运极度紧张不安的心情。

2、传递信息的蛋白质

在过去的几年里,神绘生物学家开始对神经细胞如何互相传递信息以及作用于其他靶器官的精细图片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一种名叫agrin的蛋白质在起作用。这种由神经细胞释放的蛋白质还可能在学习和记忆中发挥作用。

3、抗体没有免疫力

动物免疫产生的抗体应用于实验室和医学领域,是科学界由来已久的事情。然而,新近的实验室资料显示,上述作用可能是综合性的。生物学系统之所以特别有效,因为识别与复制是相联系的,并在不同层次水平显示出来。

VO1.258,NO. 5088.1992年

1、小儿艾滋病疫苗试验

自从1986年以来,预防和治疗艾滋病的疫苗已在人类试用。不过,至今有关阻断艾滋病病毒在母婴间传播或治疗患儿的疫苗试验未获成功,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母婴,作为特殊的易感人群,在艾滋病研究模型一些关键问题中提供某些灵敏的反映。

2、地球分界线的争论

地球物理学最有争议的问题之一,是有关自然分界线的问题。在660公里以下的地慢中,深部的地震研究展示了这条线,而来自实验室的新证据提出了不同的观点,计算机模拟地幔温度的图片给人们以新的启迪。

3、老是地震的普吉特海峡

1949年和1965年,西雅图因受普吉特海峡下面地震的影响,两度受灾,仅后一次就造成1200万美元的损失。结果,地震灾区地图诞生了,区内建筑要求达到抗震标准,同时,人们对老地震区更为关注了。

Environmental Science &Technology《环境科技》Vol. 26,NO. 9,1992年

1、危险的垃圾交易

随着垃圾数量的上升,处理垃圾受到限制和环境管理的更为严格,垃圾拥有者和管理者都面临困境,尤其是多数工业化国家环境法十分严厉,加上处理垃圾的代价高涨,垃圾交易向发展中国家蔓延。现在,科学家考虑的是如何控制这种国际交易。

2、环境污染和种群失调

参加1989年世界爬虫学大会的科学家们都注意到这么一种现象:蛙群和其他两栖类动物来自不同的栖息地。事实说明栖息地遭受破坏是许多两栖类动物种群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3、电磁场致癌吗?

在过去的15年内,几位流行病学专家的研究提示,由高压电线和电器装置产生的电磁场与癌症之间存在联系。这项有关公众健康的研究引起了研究人员的兴趣,其现实意义更令人瞩目。

· Science《科学》Vol. 258,NO. 5089,1992年

1、日本重视基础研究

东京——长期受人尊敬,甚至叫人害怕,原因在于它把握着技术发展国际竞争的方向盘。日本国际贸工部正准备在基础研究再添新举措。上个月该部声称在材料科学、光学和生物学领域开展新的研究项目,每年投资3亿日元作为资金。

2、艾滋病患者要求放宽治疗限制

艾滋病积极分子近来劝说食品及药物管理局修改规则,给予晚期艾滋病患者更多的机会,使他们获得试验性和未经检验的治疗,现在,国立卫生研究所正面临同样的压力,要求改变有关基因治疗的现有规定。

3、病毒发动“星球大战”

病毒通过窃取基因和改变免疫系统关键蛋白的性质以抗宿主,采用这种策略的病毒侵入人体后,能够巧妙地逃避机体的攻击。科学家们开始对这些病毒进行研究,其中许多基因在治疗学上非常有用。

Vol. 258,NO. 5090,1992年

1、氧化-氮在细胞中的作用

10年前,有充分根据氧化-氮为不同的有毒分子,发现于难闻的香烟和烟雾之中,成为环境污染物长名单中的一员。这种气体具有臭氧破坏者、可疑致癌物和酸雨先驱者等坏名声,科学家从神经科学、生物学和免疫学的角度,对氧化-氮的作用进行了研究。

2、吸烟与健康

在过去的几年里,不断有研究人员认为自由基是危害健康的主要祸害,引起癌症、心脏病甚至机体老化等健康问题,由于香烟中含有自由基,能与一个或更多的不成对电子起化学反应,使许多生物分子包括DNA发生氧化,增加了致癌的危险。

3、艾滋病疫苗能行吗?

世界各国的研究机构、政府和社团所属的实验室竞相研制一种预防艾滋病的疫苗,但大多数下了相同的塘注,用遗传工程生产艾滋病病毒片段,他们希望病毒片段足以引起机体的保护性免疫反应,艾滋病疫苗究竟能行吗?

·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Vol. 136,NO. 1848,1992年

1、德国革新,英国模仿

在德国工业发展思想的启发下,英国计划观念更新,决心使自己的工业具有新的活力。上个月,当50名学生招收进首批5个试验性工程时,上述观念变为现实。但是,有人认为学来的办法比起原抄本来说总是差一点。

2、具有瞬间记忆能力的计算机

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克拉克赞美瞬间集成电路块的记忆保持力,它们能保存资料,即使在停电状况下也一样,它们还具有别的一些优点,如质地硬、资料密度高以及耗电低。在手提式计算机用户中倍受青睐。

3、为什么闲谈对你有益

人类与其他灵长目相比,生活群体更大,语言的影响在起作用。人们常被他人的研究成果所吸引,每日小报的成功便是明证,闲谈对人有益,其中的答案可能就包含在大脑的进化之中。

4、从肺癌到胆固醇

作为一名最伟大的流行病学家,他必须做到把成千上万的病人从过早死亡的阴影中拯救过来。理查德 · 多尔在阐明吸烟与肺癌之间关系的30多年以后,正试图详细调查另一个争论的健康问题——饮食与心脏病的关系。

5、发生动摇的数学根基

在物质世界里,数学是科学家用以解释任何东西的语言,从元素粒子的内部空间到星际的外部空间无一例外。数学解释有许多种,我们所使用的一种能证明自身。但是,如果换一种实验方法,我们的宇宙观会发生什么变化呢?这个问题引起了科学家的深思。

Vol. 136,NO. 1852/1853,1992年

1、地球变暖意味着什么?

根据英国公共卫生实验中心未公开的报道,疟疾甚至鼠疫,有可能很快在欧洲再次蔓延。由于工业富国传播了地球变暖的种子,他们现在可能会遭到报应。致死性疾病旋流的威胁使他们有所觉醒。

2、吸烟与心脏病

美国的研究人员指出,由于心脏小血管受损,吸烟者的冠状动脉易产生痉挛,即使吸烟者的冠状动脉是健康的,吸烟者与非吸烟者相比,心脏病发作的机会要高出2~4倍。

3、难对付的坚果

坚果是主要的环境问题之一,懂得其化学性质有助于问题的解决。研究人员发现主要的有机化合物是生物聚合物,如:植物纤维物质、半植物纤维物质和木质素。这些化合物自然存在率与某些硬木相同。

4、臭氧污染

臭氧在地平面水平对生物是有害的,这一点不同于大气层中的臭氧,后者能避免太阳紫外线对生命物体的损伤。在英国南部,臭氧浓度经常在25 PPb以上已超过了联合国为欧洲制定的标准。

· Popular Science《大众科学》Vol. 241,No. 4,1992年

1、安全仍是汽车的第一要素

新车商形成了他们的策略:安全设备仍是他们优先考虑的事情。同时注意到消费者的热情在于具有个性特征的汽车式样。现在看来,安全带继续成为最有效的设备,它可帮助乘员在车祸中死里逃生。

2、家庭办公室的宠物

对于3,900万名在家工作的美国人来说,建立合适的“联系手段”是他们成功的关键。“轻便”式电传担负得起高速调制调解器以及声音和资料传递的任务,这种技术降低了通讯费用,增加了使用者友情。

3、自动水族馆

美国田纳西州新建一座水族馆,建筑物高25层,充新鲜水500,000加仑,生长着4000余种鱼和植物,每天接待游客8500人次。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自动水族馆,全部由计算机控制,整个工程耗资45,000,000美元,显然,这是高技术的又一杰作。

4、人工生物之谜

人工生物科学开始于1987年,但是这一概念的形成要早几十年,与计算机时代的开始有关,那时起,人们预见这些人工生物体作为程序设备或机器人为人类服务,应用数学创造生命,这是科学家向大自然发起的一场划时代的挑战。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Vol. 137,NO. 1854,1993年

1、英国实行新的药品管理规则

药品公司抱怨说,他们的专利有效期在缩短,与此同时成本持续上升。英国制药工业陷入困境。据制药界人士分析,英国大多数药物的销售专利将于1995年结束,作为对策,产生了一项新的管理规则并在欧洲共同体内施行,该项新规则与过去规则相比,全然不同。

2、如何修复海岸?

英国的海岸线蜿蜒4000多公里,其中许多地方已遭瓦解。科学家在研究对策,加固防波堤或是采用其他的修补办法?英国东海岸,由于海平面的上升以及土地的沉降,受损尤为明显,然而,防护措施的应用可能会使欧洲其他国家的海岸受损。

3、爱因斯坦与相对论的诞生

爱因斯坦于1915年10月在伯林首次提出他的广义相对论,这比狭义相对论晚10年。如果他不在1905年赶上狭义论,这项发现在1或2年内将落在别人身上。由此可见,数学从来不是爱因斯坦的强项之一,要是他工作更努力些,他能更早地赶上他那伟大的理论。

4、古时的占星家

1987年,在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园里,偶尔发现了一处古墓,经考古学家鉴定为西汉末期一位高官的墓地。一幅2000多年前的星图保存了下来,这幅珍贵星图使人们能了解到,当时的中国天文学家是如何观察天空的。

Vol. 137,NO. 1855,1993年

1、新型汽车燃料

当世界上其他国家对陈旧燃料寻找替代物的时候,巴西提出一项为期14年的计划,它的大部分卡车已转用乙醇为燃料,节约了数十亿进口油并在降低污染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然而,该计划的风险又如何呢?

2、漂流冰山探因

1986年9月,南极菲尔奇纳冰礁的一部分,破碎后形成三座巨大的冰山,总共占地1300平方公里,大约同北爱尔兰那样大。三座冰山S离陷入南极海的原因尚不清楚,这一现象引起了科学家的关注。

3、电脑分析资料

1989年,重大诈骗局决定搞清楚电脑技术在分析资料方面,是否具有加速的功能。实验证明,在计算机资料库内,隐藏着一条流水线,根据重要的线索,有助于快速解决犯罪疑案,或者确认人为的错误。

?Science《科学》Vol. 259,No. 5096,1993年

1、疫苗试验经费引起的争论

上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和预防部门召集各专门小组开会,讨论如何使用2,000万艾滋病疫苗试验经费的问题。当政府机构试图通过讨论解决这种问题的时候,科技界将作如何反响呢?

2、细胞死亡研究与癌症研究关系新探

死亡是生命的自然部分,这一现实也适用细胞与机体的关系。如果细胞不在适当的时间和地方死亡,生长的大脑就不能在神经细胞之间形成无数精确的联系。认识恶性肿瘤生长问题,将为基础和临床癌证的研究提供新方向。

Vol. 259,No. 5097,1993年

1、为肺结核研究提供经费

自肺结核重返美国人群10年以来,对该病的治疗问题也重新提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上。国立卫生研究所计划为该病的防治提供紧急拨款援助。

2、沧桑变迁原因何在

伦纳多 · 达 · 文奇在特斯康山脉发现海洋贝壳化石以后,他认为以前传统的气候理论是错误的。理由是海洋有机体生与死正是在发现它们的地方——消失的海洋,他所以从没公开发表自己的见解,在于害怕引起罗马教皇的不快。

3、地球观察系统(EOS)

1989年,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把目光从外空间转向地球本身并设计对地球大气层,地表和海洋气候变化作用进行监控,这些庞大的科研项目中以地球观察系统为要。但是地球科学家对此不以为然。

Vol. 259,No. 5098,1993年

1、有关艾滋病的“曼哈顿计划”

1992年,当时的总统候选人比尔 · 克林顿提出一项“对付艾滋病的曼哈顿计划”,但详细内容不多,中心思想是竭尽全力寻找治愈方法或疫苗,这一计划受到艾滋病活动分子和某些科学家的支持,然而其他讲究人员态度则相当谨慎。

2、对地震预测的新认识

有关地震预报领域中的错误部分已逐渐被打破。有人认为自1857年以来,每22年有6项大地震,采用5年允许误差计算出不可避免的不规则自然系统。地震学者所作的首次官方地震预报失败以后,展示出地震加强期是易变的。

3、探索神秘的深海

海洋学专家曾认为,深海海底是一片无生命的黑暗“水沙漠”,并把这种观点保持到数十年前。70年代,深海潜水艇上的照相机,使研究人员有可能更清楚地观察深海海床,从此情况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深海海景远远不是荒芜和黑暗的画面。

?Discover《发现》Vol. 14,No. 2,1993年

1、液态望远镜

从加利略第一个观察镜到新式的400英寸望远镜,光学望远镜在尺寸和集光能力方面获得相当大的发展,但是,它们都具有一个共同点:镜头或镜片都是由玻璃做的。与此不同,新型望远镜的基础镜由一个8呎宽液汞浅池所组成,用它来收集星光显得更为完美。

2、聪明的海狮

如果A=b,B=c,接着按此逻辑可计算出A=C,还有C=A。这看来是件小事,但它是逻辑思维的基础之一。加利福尼亚大学有一头名叫里奥的海狮,也能完成上述逻辑思维,它是第一个有此表现的非人类动物。

3、新型的集成电路

去年,在庞大的航空和宇宙航行空间工业中的合作以“联合技术”知名,研究人员在净化室中制作新型的集成电路。这种微型电子设备,使得以光子代替电子作为未来的基本信息载体成为可能。

4、细胞的生物钟

细胞每时都在分裂,它的染色体末端中断,直至最终死亡。但某些细胞。包括某种癌细胞却是“永生的”。现在研究人员认为,体细胞能够不顾或者停止计时,这时细胞会发生癌变。

5、机体电流

人的大脑需通过电流发生指令支配神经细胞,当这些信号到达肌肉时,电流刺激纤维,后者轮流引发化学反应使肌肉纤维收缩和松弛。所以,人离开电流不能生存。新型计算机能揭示来自心脏的原动力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