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高级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是当代国际著名科学研究机构之一。

高级研究院创立于1930年,由亚伯罕拉 · 弗莱克斯纳(Abraham Flexner,1866~1959)倡议并组建。弗莱克斯纳是美国著名教育家,1912~1928年曾担任“普通教育委员会”秘书。当时,美国的学术水平还远不及欧洲,而在各大学里,学术研究不过是教学过程的“副产品”,教师们为沉重的教学负担所累,很少有时间进行研究和探讨。美国的学术水准因此难以迅速得到提高。对照欧洲的学术制度,弗莱克斯纳感到有必要在美国形成一种独立的学术环境,为其中的学者减轻诸如行政事务、基础教学之类的常规职责,使之能自由支配时间和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工作中去,他认为,这将促使美国教育体制达到“最高峰”。

20年代末,弗莱克斯纳开始为实现上述设想而着手准备。在四处奔走筹集资金的过程中,他结识了纽约的大慈善家路易斯 · 拜姆伯格(Louis Bamberger,1855~1944),拜姆伯格和妹妹富德夫人(Mrs. Felix Fuld)拥有着全美最大的百货公司——拜姆伯格公司,以及全美最受欢迎的一家商业电台。他们曾广泛捐助纽约附近的市政、文化和人道主义组织,包括建立纽约博物馆、救济德国、巴勒斯坦境内的犹太人等。1929年,他们将拜姆伯格公司W2500万美元的价格转让给了J · 梅斯公司。在弗莱克斯纳的影响下,拜姆伯格兄妹对建立新型美国教育体制的构想产生了兴趣。1930年,他们向新泽西州政府捐款500万美元,希望在新泽西或邻近地域建造一所高等研究机构,并由弗莱克斯纳负责组织和领导。(由于这项捐资与“美国最大的百货公司”联系在一起,而从1929年拜姆伯格公司并入至今,J · 梅斯公司的规模一直居全美零售行业之首,因此存在一种误解,认为捐资者为J · 梅斯公司,在此特予澄清)。

同年,新泽西州政府颁发了特许状,宣告高级研究院成立,弗莱克斯纳成为首任院长。他把院址选在普林斯顿大学附近,以便利用那里良好的乡村环境和大学里完善的研究用图书馆,在研究院的发展方向上,他采纳了眘林斯顿大学数学系教授奥斯瓦尔德 · 维布伦(Oswald Veblen)的建议:首先发展数学。这主要是考虑到资金数量有限,不可能一时把研究院建成综合性的学术机构,而数学既是基础性学科,对设备及图书资料的需求又最少。

维布伦(1880~1960)是美国的资深几何学家,曾任1923~1924年度美国数学会会长。1925年,他负责制订了普林斯顿大学数学发展计划。关于新型学术机构的设想,是这份计划得以实现的关键所在,也使他与弗莱克斯纳依靠共识而一同致力于研究院的建设。1932年,研究院的第一部分——数学学术院(School of Mathematics)在普林斯顿大学内成立,维布伦被任命为该院院长和第一位终身教员,同时担负起聘用学术院其他成员的职责。

1930~1932年间,弗莱克斯纳和维布伦曾遍访欧洲与北美,同20多位知名数学家探讨了研究院的发展前景,并邀请他们到此任职 · 1933年,三位遭受纳粹势力迫害的德国科学家来到了研究院,他们是:理论物理学家A. 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早已因创立相对论而享誉全球;H. 魏尔(Hermann Weyl),被公认为本世纪最博学多才的数学家;年轻数学天才冯 · 诺伊曼(John von Neumann),当时只有29岁,已在逻辑,量子力学和分析学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造诣颇深的美国拓扑学家J · 亚历山大(James Alexander)和分析学家M · 莫尔斯(Marston Morse)T)也分别于1933年、1935年接受了学术院的聘请。6位世界一流的科学家汇集于此,高级研究院开始为世人所瞩目。

在州政府的特许状中,规定研究院为一所培养博士毕业生的教育机构;在公众看来,它又是几位流亡学者专心从事科研的“象牙塔”,而维布伦等领导者却始终奉行者博士后教育同研究工作并重的原则:利用爱因斯坦等大科学家在学术界的地位与影响,吸引世界各地优秀的年轻数学家到研究院担任博士后访问学者,他们既能不受教学、行政职责的干扰而钻研各自的课题,相互间又可以无拘无束地切磋交流。当第二次世界大战战火纷飞之际,这里成为各国数学家所向往的学术圣地,20世纪世界数学研究中心,由德国的哥廷根大学转移到了普林斯顿。

创建伊始,数学学术院的办公场所设在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大楼——范氏讲堂(Fine Hall Fine曾于1904-1928年任该系主任,他所编著的《范氏大代数》曾作为我国高中代数教材使用多年)。1939年,研究陕的第一座建筑——富德讲堂(Fuld Hall)在普林斯顿的古巷区(Olden Lane)落成。由此,研究院正式从普林斯顿大学独立出来,继数学学术院之后,研究院又在考古学、历史、美术和经济学等领域任用了一批知名学者,建成历史研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三所学术院,这种建制一直延续至今。

研究院的学术成员分为终身学者和访问学者两种,终身学者数目很少,仅有二十几位。他们是各自所探索的领域中的精英,掌握着各学科发展的最新动向,因此,他们又是研究院的核心力量,主持着聘用访问学者的工作。

每年,当终身学者们把各自的研究方向公布于众之后,便会收到许多从世界各地寄来的访问学者资格申请信,多数信中都根据所公布的方向附有相应的研究计划。所有申请信均提交给全体教员进行讨论和选举。选择时,主要考虑申请者到研究院后能否做出卓越的或有独创性的工作。最终获得访问学者资格的人数约占申请者总数的25%,而其中有近三分之一来自于美国之外的地区,访问学者的数目保持在170位左右。

访问期短至一学期,长则数年,近半数的访问学者由各学术院的调拨金和研究院追加的特殊用途基金来资助,另一半学者则受其所属机构、所在国政府、美国政府及私人基金的资助。

研究院内的主要建筑,除富德讲堂外,还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起的综合宿舍,历史研究与社会科学实验室、餐厅与西楼。历史研究、社会科学两个学术院拥有10万卷专著,包括1000余种期刊,而位于富德讲堂中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图书馆,则容纳了上万本书籍和大约2万卷重要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