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一条爆炸性新闻在京城通过媒体向外宣布了。以烧伤研究的徐荣祥教授采用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宣布:他所领导的科研小组发现了一种具有特殊功能的细胞——潜能再生细胞,并利用这一细胞完成了55个组织器官的人体原位复制或动物实验的体外复制。再过5年,他们将有望完成人类206种组织器官的原位复制。并称,这一震惊世界的科研成果,是他们采用与传统的干细胞技术完全不同的方式获得的。

此条新闻一公布,立即引起我国生命科学家们的哗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位真正的生命科学家承认徐荣祥教授的研究成果的真实性,很难“认同”,均对此持保留意见。

为什么国内许多科学家都对徐荣祥的研究成果持保留态度,有的非常明确地表示:“不可能”。徐荣祥教授的研究成果并没有经过同行专家们的科学论证和评估,用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公布自己的所谓研究成果是“难以置信”的,“更需要有力证明”。更有人认为“未经同行评议而宣布成果,是对科学无知的表现,也是对科学事业的亵渎”。可见,徐荣祥教授发表他的研究成果,是很不慎重的态度。

现在我们再回到器官克隆这个主题上。徐荣祥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材料看,我认为他并非是器官克隆,而是组织修复。这一点,北京大学教授李凌松说得非常明白,器官克隆要解决三个问题:复制出器官的血液供应、复制出器官的神经功能,如何完成大脑的神经支配,以及复制器官与人体生理环境中的协调。徐荣祥教授显然没有做到这三条。既然没有做到这三条,就无法,也不能称作是器官克隆。徐荣祥教授的55个组织器官,实际上是器官的一部分,充其量也只能叫组织。组织与器官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的曹谊林教授上一个世纪的90年代就在鼠背上复制出“耳朵”,但曹教授本人只承认他们只解决了组织器官的组织架构,复制出的耳朵没有神经,没有血管分布,没有器官应有的任何功能,只是“摆设”。徐荣祥教授如此慷慨“亮相”宣布他的研究小组克隆成功55个组织器官,到底有没有器官的功能,没有同行专家们的评审;难以相信。但愿不是摆设。

宣称5年内克隆全部人体器官是一回事,能不能实现又是另一回事了。至少我不相信5年内可以把人体206种“组织器官”能原位复制出来。我相信曹谊林教授不会宣布在5年内实现让鼠背上的耳朵可以移植到人身上,对一个科学家来说,最重要的是用科学态度来看待科学问题,而不是别的。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的年代所留下的教训之一,就是不讲科学规律,不讲科学态度。人们希望我国科学家能做出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但人们更希望中国科学家实事求是地评估自己的科研成果。否则,就有欺骗舆论之嫌了。

当然,我不是说在克隆器官这个问题上已经在欺骗世人了,而是想说:多做研究,少说空话,至于我们的媒体,对克隆器官还是不炒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