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杂志撤回1998年发表的一篇有关疫苗可能导致孤独症的论文

 

  2010年2月2日,《柳叶刀》――著名的英国医学杂志――撤回了一篇1998年发表的研究论文。在这篇论文中,作者指出接种疫苗可能会导致孤独症,从而引起了英国疫苗接种人数大幅度下降。
 
  对论文作者安德鲁·韦克菲尔德(Andrew Wakefield)医生的科学方法和财政利益冲突进行的重新评估持续了许多年,而这次《柳叶刀》杂志撤回其论文是对其重新评估的一部分。韦克菲尔德声称在他的研究中显示麻疹、腮腺炎、风疹混合疫苗(measles,mumps and rubella vaccine,M.M.R.)可能不安全。
 

撤回论文意义重大

  但这次撤回并没有影响到韦克菲尔德在美国家长组织中的声誉。尽管大量的科学研究并没有找到疫苗和孤独症之间的联系,但许多家长仍坚持认为他们孩子的精神问题是疫苗导致的。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发言人汤姆·斯金纳(Tom Skinner)称,这次对韦克菲尔德论文的撤回“意义重大”。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全世界顶尖科学家基于大量群体的研究结果,均表明M.M.R.疫苗与孤独症之间没有联系。”
 
  今年1月下旬,一个英国医学小组总结说,在这一研究过程中韦克菲尔德并不诚实,他违反了基本的道德规范,“无情地忽视”被研究儿童的遭遇。《柳叶刀》杂志主编理查德·霍顿(Richard Horton)说:“在决议出现之前,并无确切证据证明韦克菲尔德1998年的论文是伪造的;而决议对他和该项研究来说是一项毁灭性的起诉。因此我有理由撤回1998年的那篇论文。”但韦克菲尔德并未就此发表任何评论。
 
  吉姆·穆迪(Jim Moody)作为一个呼吁关注疫苗导致孤独症家长团体SafeMinds的领导者,他认为文章的撤回将会使很多家长更加相信韦克菲尔德。他说:“针对科学家和医生进行‘攻击’是危险的,这样可能压制科学研究工作,并且使人们(关于这个问题)的争议更加火上加油。”
 
  有些医生并不赞成注射疫苗,认为疫苗与孤独症之间存在相关性,尽管该类医生不多,但他们坚持自己的信念,而韦克菲尔德正是其中的一员。
 
  韦克菲尔德的论文是基于他对12名患有慢性肠功能紊乱患儿的检查结果,这12名患儿都有在正常精神发育后出现精神发育障碍的病史。由此韦克菲尔德猜测M.M.R.混合疫苗可能多少会引起慢性肠道麻疹病毒感染,从而不断损害儿童的大脑。他建议这种混合疫苗应该分成3种独立的疫苗进行接种,并且应该长时间停用这种混合疫苗。
 

疫苗

 

是否存在商业利益?

  据一名英国记者的调查显示,韦克菲尔德研究中的财政和科学的利益冲突并没有在论文中提及。另外,他的研究经费部分来源于某几位律师,而这几位律师正是代表了那些试图控告疫苗制造商的家长,这些家长认为是疫苗伤害了他们的孩子。在调查中还发现,韦克菲尔德在1997年注册了一种麻疹疫苗的专利,假如现行的混合疫苗停用或名声受损,那么他所研制的疫苗将获得巨大的成功。
 
  经过多年的调查,英国医学总会认为,韦克菲尔德在研究过程中使11名儿童遭受到不必要的侵入性检查,其中包括腰椎穿刺和结肠镜检查,而这一切并未获得伦理委员会的批准。包括韦克菲尔德的研究结果发表后,英国的疫苗接种率急剧下降而麻疹的发病率大大增加。
 
  在美国,反疫苗组织从此一直引用其他理论解释为什么他们认为疫苗会导致孤独症。很多年以来,他们归咎于一种含汞的疫苗防腐剂硫汞撒(thimerosal)。由于公众对防腐剂的关注,2001年疫苗制造商已经在儿童日常使用的大部分疫苗中停用了硫汞撒。
 
  但这项改变并没有对儿童孤独症的发生率产生明显的影响。如今,反疫苗团体提出有相当数目的儿童产生了由疫苗引起的细胞紊乱。
 
  每出现一个新理论,家长组织都会要求研究探索疫苗与孤独症之间的可能联系。一次又一次的研究都未能表明它们之间有任何联系,并且著名的研究机构都一致认为,对于孤独症有限的研究经费应该用于研究其他可能的因素。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