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伦敦南部城市萨顿(Sutton),一个仅有300多人居住的社区正因 “低碳经济”的兴起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这就是“贝丁顿零能耗发展居住区”(BedZED,见题图),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和英国生态区域发展集团倡导建设的世界第一个完整的生态村,被誉为人类的“未来之家”。该社区由英国著名的生态建筑师比尔·邓斯特(Bill Dunster)设计,建于2000年,占地1.7公顷,包括82个单元(271套公寓)和近2400平方米的办公商用面积,其设计理念是不牺牲现代生活舒适性的前提下,建造节能环保的和谐社区。
 

成本低廉的示范建筑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生态示范建筑往往采用了成本较高的新技术和新材料而造价昂贵。但是,贝丁顿社区在建造过程中因“就近取材”和大量使用回收建材而大大降低了成本。为了节约能源,建筑的95%结构用钢材是从35英里内的拆毁建筑场地回收的,其中部分来自一个废弃的火车站,许多木料和玻璃都是从附近的工地上“拣”的。建筑窗框选用木材而不是未增塑聚氯乙烯,仅这一项就相当于在制造过程中减少了10%以上(约8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为减少运费和污染,建筑所需的新材料都购自最近的建材市场。
 

零能耗的采暖系统

  由于英国夏季温度适中,但冬季寒冷漫长,有大约半年为采暖期。针对这一特点,在BedZED项目中,建筑师通过各种措施减少建筑热损失及充分利用太阳热能,以实现不用传统采暖系统的目标。如各建筑物紧凑相邻,以减少建筑的总散热面积;建筑墙壁的厚度超过50厘米,中间还有一层隔热夹层防止热量流失;窗户选用内充氩气的三层玻璃窗;窗框采用木材以减少热传导等。当然,首先吸引你的一定是屋顶上一排排五颜六色的漏斗状“烟囱”。这些“烟囱”并不是一种装饰,而且是以风为动力的自然通风管道――风帽。风帽的一个通道排出室内的污浊空气,而另一通道则将新鲜空气输送进来,在此过程中,废气中的热量同时对室外寒冷的新鲜空气进行预热,最多能挽回70%的热通风损失。
 
  此外,每户住宅都设计有朝阳的玻璃房,可以最大限度地吸收阳光带来的热量。而且房屋使用了可积蓄热能的材质建造,温度过高时,房屋即可自动储存热能,甚至可以保留每个家庭煮饭时所产生的热能,等到温度降低时再自动释放,以此减少暖气的使用。
 
  社区建筑的屋顶还种植了大量的景天植物,以达到自然调节室内温度的效果。冬日,景天类植物就是防止室内热量流失的绿色屏障;夏天,这些隔热降温的绿色屏障上还会开满鲜花,把整个贝丁顿装扮成美丽的大花园。
 

贝丁顿社区建筑的屋顶别具一格――五颜六色的风帽具有良好的通风效果,绿意盎然的景天植物不仅隔热保温,而且还美化了环境

 

零排放的能源供应系统

  有些能耗是生活中必需的,如居民用水用电。贝丁顿社区采用热电联产系统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用电和热水。热电联产发电站不使用天然气和电力,而是使用木材废弃物发电。首先,碎木材片从储藏区自动流入干燥机,然后再从干燥机进入气体发生器,在受限空气流里加热后,通过气化过程转化为含有氢、一氧化碳和甲烷的可燃气体。木材的预测需求量为1100吨/年,其来源包括周边地区的木材废料和邻近的速生林。小区有一片三年生的70公顷速生林,每年砍伐其中的三分之一,并补种上新的树苗,以此循环。树木成长过程中吸收了二氧化碳,在燃烧过程中等量释放出来,因此它是一种零温室气体排放的清洁能源。
 

资源消耗少的居家生活

  为了实现对水资源的充分利用,社区建有独立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和雨水收集系统。生活废水被送到小区内的生物污水处理系统净化处理,部分处理过的中水和收集的雨水被储存后用于冲洗马桶。其后,这些水即可进行净化处理,并在芦苇湿地中进行生物回收。而多余的中水则通过铺有砂砾层的水坑渗入地下,重新被土壤吸收。
 
  此外,设计者采用多种节水装置降低水的消耗量。比如,所有马桶均采用控制冲水量的双冲按钮,一次冲水量比普通马桶节水5——7升;采用节水喷头,每分钟水流量比普通喷头少6升;节水龙头装有水流自动检测功能,每分钟水流量比普通水龙头少13升。
 
  其他一些节能措施还包括,整个生态村全部使用低能耗灯具和节能电器;厨房的电表、水表、天然气表可以让居民对自己使用的能源量一清二楚。厨房的橱柜由四部分组成,方便了居民对物品进行归类和循环使用。其他一些环保措施还包括能将用水量减至最低的低压淋浴设备。
 

降低出行的绿色交通

  为减少居民的出行,社区内的办公区为部分居民提供在社区内工作的机会。公寓和商住、办公空间的联合开发,使这些居民可以从家中徒步前往工作场所,减少社区内的交通量。同时,为减少居民驾车外出,物业管理公司也作了多方面的努力,包括:为社区内的商店组织当地货源,提供新鲜的环保蔬菜、水果等食品;退台式屋顶的设计,为每一层公寓提供了露台或花园的空间,鼓励居民在自家花园种植蔬菜和农作物;社区内还设置多种公共场所――商店、咖啡馆和带有儿童看护设施的保健中心,满足了居民多样化的生活需要。
 
  此外,社区建有良好的公共交通网络,包括两个通往伦敦的火车站台和社区内部的两条公交线路。开发商还建造了宽敞的自行车库和自行车道。遵循“步行者优先”的政策,人行道上有良好的照明设备,四处都设有婴儿车、轮椅通行的特殊通道,还为电动车辆设置免费的充电站。其电力来源于所有家庭安装的太阳能光电板(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总面积为777平方米的太阳能光电板,峰值电量高达109千瓦/时,可供40辆电动车使用。
 
  为满足远途出行需要,社区鼓励居民合乘一辆私家车,改变一人一车的浪费现象。当地政府也在公路上划出专门的快车道,专供载有两人以上的小汽车行驶。同时,社区内设有汽车租赁俱乐部,目的是降低社区内的私家车拥有量,让居民养成短途出行使用电动车的习惯。
 

节俭环保的快乐社区

  目前,贝丁顿社区的居住人口近300人,既有教师、医生和警察等公共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有退休老人和低收入者。在这里,很多人逐渐改变了以往不够环保的生活习惯,居民们使用可洗涤的尿布或可循环产品的情况远远高于其他居住区。然而,节约环保的居家生活并不意味着清贫简朴的“苦行僧”生活;恰恰相反,这里所有的房子配套设施都非常完善,既有电脑、网络和高级音响,又有各种小家电。而这正是贝丁顿社区最初的设计理念之一――环保而且舒适。
 
  根据入住第一年的监测数据,贝丁顿每家住户一年的水电费支出可减少3847英镑。与其他社区相比,该生态社区住户的采暖能耗降低了88%,用电量减少25%,用水量只相当于英国平均用水量的50%,汽车行驶里程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5%,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7.1吨。
 
  正是这种既环保又有品质的生活,使这个小小的生态住宅区意外地吸引了近2000名有意购房者。现在,贝丁顿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低碳社区样板,而且也是一个吸引人的旅游景点(参观费用30欧元)。它的成功表明,建设环保的和谐社区,不仅是可行的,而且也能让各参与方都能够获取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