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可穿用的机器人,或称为外骨骼,可以帮助伤残人过上正常的生活,也能使士兵成为战场超人

 

2009年8月3日,身佩"人体辅助义肢"(HAL)的日本Cyberdyne公司雇员在东京大街上展示

 

  像漫画中的“Iron Man(钢铁侠)”和电影《铁甲威龙》中主人公“RoboCop(机械战警)”身着的高科技铠甲对日本筑波大学的山海嘉之来说并不陌生。这位教授兼发明家自来着迷于艾萨克·阿西莫夫(Isaac Asimov)的故事“我,机器人”。自大学三年级至今,他孜孜不倦地投身研制能在日常生活中帮助人的机器人服装。
 
  2005年,山海嘉之首次对外展示了几款由意念控制的机械“外骨骼”的工作原型。这种能帮助残疾人或老年人自己行走的“新型服装”,看似包裹在胳膊和腿上的白色橄榄球护具,而像背囊一样的电池则安在腰围处。这种服装几经改进,现在在日本能租用到。
 
  山海希望,这些由意念控制的人体辅助义肢(HAL)将为日本解决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开辟一条创新之路。
 
  这套服装的特点是,当你“命令”你的身体移动时,能拾取大脑发送给神经的微弱的瞬间能量,即由传感器将信息转达给服装上的中央计算机,在12.5/100秒内机器人装备就会执行你的意图。随着时间的推移,HAL能不断学习以便更好地释读你的神经信号,在你起立、攀爬楼梯,或举起重物时能放大控制信息。
 
  虽然这套服装重达50磅,但HAL在运作时会消弭或分散这些重量,所以你几乎不会感到有额外的负担。你只会注意到体力在增强,因为它将人的力量放大了2——10倍。山海的公司Cyberdyne已将这种服装提供给日本的残疾人士使用。随着业务的增长,Cyberdyne最近打算在欧洲开设一个新的办事处,用以拓展该公司在欧洲的业务。
 
  在美国,研究人员也在试验类似的服装,但有着非常不同的目的。国防承包商雷神公司已为军队士兵设计了一款外骨骼装备。虽然这款名叫XOS的机器人服装最终还未定型,但它已为部队战士有效提升了体力和耐力。
 

能有效提高士兵体能的XOS机器人服装

 

  在一次展示活动中,XOS团队的软件工程师雷克斯·詹姆森(Rex Jameson)演示了该设备的操作过程,他穿着这套服装踢橄榄球、快速击打沙袋,并轻松举起了200磅的重物。事后,同事们开玩笑地说,这场杂耍活动的结束决不是因为詹姆森已经筋疲力尽,而实在是他耍够了。
 
  与HAL不同,雷神公司的XOS去掉了能持续供电几个小时的电池,而代之以一根长长的电源线。加上金属、电线和外加伺服系统,这套服装的重量约50磅。另一个与HAL不同的是,XOS的计算机不需要释读脑电波。相反,詹姆森如往常那样摆动他的手臂,这套服装则会模拟其动作并预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资料来源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