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些西方国家担心实施激进的二氧化碳减排政策会引发经济的进一步衰退之时,瑞典的一座小城却反其道而行之――通过实施目标宏大的碳减排计划而成为了欧洲最绿色环保的地区之一

 

  韦克舍市(Vaxjo)是瑞典南部一座只有8.5万人口的古老小城,湖泊众多、森林环绕、环境优美。当你徜徉在风景如画的韦舍尔湖畔时,可能很难想象,这里清澈的湖水曾经在30多年前又脏又臭,让人避之不及。不过,近几十年来,韦克舍市不遗余力地推动城市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卓有成效的努力使城市环境发生了令人惊叹的变化,也让该市获得了2007年欧洲可持续能源奖的荣誉。
 

韦舍尔城鸟瞰图

 

无化石燃料计划

  早在1996年,韦克舍政府就启动了“无化石燃料”计划。在当时世界原油价格每桶20元左右,“全球变暖”的观点尚未被大多数人认可的情况下,韦克舍市的这种超前行动多少有些令人诧异。但在今天,每周都有一个国际代表团(主要来自中国和日本)到韦克舍市学习“取经”。
 
  韦克舍市“无化石燃料”计划的目标是, 到2010年,该市的人均碳排放量在1993年的基础上减少50%,在2025年之前达到减排70%的目标,直至最终完全弃用化石燃料。
 
  如今,这座位于寒带森林地区的城市,即使在终日冰雪覆盖的冬天也已经不再采用燃油供暖。同样,煤也在这座小城中销声匿迹了。不久的将来,汽油也会被淘汰。在当地政府办公楼的地下车库,停放着公用的绿色汽车车队。工作人员通常骑自行车或乘坐当地的沼气公交车上班,如需自驾车辆,可提前预约以沼气或者E85(85%生物乙醇,15%汽油)混合燃料的小汽车。尽管汽油在瑞典仍然可以使用,但将要支付高达80%的碳排放税。
 
  “当我们开始实施无化石燃料计划时,有许多人抱怨说,经济将会毁于一旦。但是现在,我们拥有很多新的商机,而且城市的发展也很快。”该市的环境协调官员苏西·金-海尔斯姆(So Hie Kim-Hellstrom)说,“不过,你不要认为这是个简单容易的过程,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大努力。”
 

小木屑发挥大作用

  韦克舍市的成功秘诀之一是重视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利用,如利用当地污水处理厂生产沼气,用垃圾研制二甲醚等,包括与众不同的韦舍尔的电厂。韦舍尔电厂主要以碎木、锯末和木材废料为燃料,建有高效率的热电联产系统。目前,小城95% 的供暖和供电都靠这些不起眼的木渣。
 
  电厂巨大的烟囱高耸在原始的湖泊、公园和自行车道旁,偶尔冒几缕蒸汽。像其他燃煤电厂一样,烟囱下巨大的锅炉内部是令人窒息的高温蒸汽,通常被直接排放的冷却水在这里成为了城市供暖系统的热源。从电厂输出的水超过55摄氏度,通过保暖性能好的管道网将热水送往办公楼和市民家中的供暖器。热水经过10公里循环变冷后将流经电厂再次加热,如此往复。由于小城建有一个巨大的蓄热池,因此你不用担心淋浴时没有热水。
 

以木屑等生物质能为燃料的韦舍电厂

 

  电厂操作员哈坎·伊莱亚斯(Hakan Eliasson)说:“我们以前都采用燃油锅炉供暖,城市环境非常糟糕。因此我们必须做些改变。”他的职业生涯最初是和煤联系在一起的,但伊莱亚斯说,他现在爱上了眼前一座座散发着刺鼻气味的木屑堆和湛蓝的天空。市民也很乐意,因为这里的生物燃料成本比石油更便宜。从1998年开始,政府对于以生物质燃料替代石油供暖和安装太阳能电池的个人给予补贴。2001年以后,一些公司开始对供热系统进行改造――把单户人家的电力供暖改造成区域供暖系统,大大节省了能源。
 
  韦克舍电厂是瑞典首家用生物质能替代燃油发电的电厂,随后,以可再生能源替换石油的能源结构调整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至今取得的一个最为明显的效果,就是瑞典的碳排放量大幅度下降。但海尔斯姆认为:“要减少碳排放,仅仅在发电厂进行能源替换还远远不够。”韦克舍和瑞典其他地区一样,不懈努力地将人们从汽车里劝导出来,让他们骑自行车和乘坐公共汽车出行,包括改造住房,鼓励高密度生活模式以解决城市过度扩张带来的问题,以及对学龄前儿童进行绿色教育。
 
  海尔斯姆说,仅是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就可以节省30%的能源。比如,实行低排放汽车免费停车政策,对以汽油为燃料的汽车加收费用,以鼓励公众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
 

自然木屋环保低碳

  韦舍尔市随处可见节能环保的生态社区。生活小区内,一栋栋木屋住宅与周围优美的环境融为一体,小区路灯和住宅照明使用的都是节能灯,每家住户都装有水电用量显示器,垃圾回收率更是达到90%。
 
  目前,韦舍尔湖畔正在建造一个高密度的全木结构的生活小区。这是该市在环保上的另一大举措――实施节能住宅计划、大力推广木质建筑。与高耗能的钢、水泥和其他人造建筑材料相比,木材有碳中和能力,也不需要多少处理,而且隔热效果良好。得益于韦克舍的森林资源丰富(木材是该市主要建材之一),该市在发展木结构节能建筑有其得天独厚的条件。
 
  一栋8层木质结构的公寓楼建筑,可供67户人家居住。这些在欧洲最高的木质建筑除了一楼使用水泥打地基,其余的梁柱都使用木材,就连电梯也是木制的。一期工程的两幢木结构居民楼已于2008年5月建成。整个小区全部完工预计要10——15年时间,届时将可供1200户家庭居住。
 
  不过,木结构建筑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是木材在潮湿环境下容易变形,二是防火性能差。为预防雨季对建筑的影响,工程人员在每幢木楼的房顶上安装有巨大的防雨顶棚。此外,小区还配置了大规模的喷水系统,以防火灾的发生。
 

低碳经济初显成效

  韦舍尔致力于打造没有化石燃料的未来的同时,几乎没有以牺牲舒适的生活方式和经济增长为代价。至2006年,韦克舍全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3年减少了30%,而同年韦克舍的国民生产总值却比1993年增加了50%左右。
 
  韦克舍绿色计划的最初设计者之一史蒂芬·埃德曼(Stephan Edman)说:“清洁能源技术和能源解决方案是全球最大的新兴行业。我们是一个小国,但我们可以向中国和其他国家输出先进的理念、管理和技术解决方案。这将让我们赢得丰厚的利润,并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
 
  如今,韦舍尔模式已经在全国得到广泛复制,瑞典的二氧化碳总排放量在持续下降,并计划在2020年完全结束对石油的依赖。目前,瑞典每年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仅为5吨,而澳大利亚和美国的人均排放水平要高出瑞典的20倍,而且还在不断攀升(没有将瑞典的森林储碳能力计算在内,其碳汇水平可以抵消30%的碳排放)。而韦舍尔市的人均碳排放水平为3.5吨/年,是欧洲城市中最低的。与此同时,高税负的瑞典经济现又回升到世界前5位,这似乎向世界证明了低碳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