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恩·卡罗尔(Sean Carroll,下图),加州理工学院从事理论物理研究的天体物理学家,也是“Cosmic Variance”博客的创建者,他的新书《从这里到永恒》最近由多顿出版社出版。工作之余,卡罗尔的一大喜好是读书,为此,《美国科学家》杂志不久前采访了他,话题围绕对一些书的评价和其对人产生的影响,等等。以下是这次的访谈内容。
 

 

  《美国科学家》:能否先简单地作一下自我介绍?
 
  卡罗尔:我是加州理工学院的一名天体物理学家,我的工作职责是思考宇宙来自于哪里和宇宙是如何运转的,这些问题不是什么人都能回答的。我们知道,有的人很幸运,正从事着在小学时就规划好的自己向往的工作,作为谋生的手段,我就是这些幸运的人们中的一员,并非常庆幸自己能够从事这项工作。我的妻子詹尼弗·奥莱特(Jennifer Ouellette)是一名科学作家,我们一起生活在洛杉矶,工作之余喜欢读一些书,家里拥有很多书籍。
 
  《美国科学家》:您最近正在或者刚刚读完一些什么书?是出于工作需要还是其他?为什么选择阅读它们?
 
  卡罗尔:我刚刚读完《王座的游戏》,这本书由乔治·R·马丁(George R. R.Martin)著述,有人认为这是近几十年来最好的科幻小说之一并向我推荐,但读后我并不这么认为。在《王座的游戏》之前,我阅读了戴维·劳夫(David Plouffe)写的有关2008年奥巴马总统竞选期间的回忆录(《勇气的胜利》,维京出版社,2009年),这本书很有趣味性,但却没有给我什么启示。再之前,我阅读了阿利斯泰尔·麦格拉思(Alistair McGrath)的《无神论的黄昏》(道布尔迪出版社,2004年)一书,该书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了无神论的发展,尽管我非常不认同作者在书中隐晦的观点和看法,但它的确非常有意思。
 
  《美国科学家》:您一般喜欢在什么时间或什么地点看书?
 
  卡罗尔:或者深夜在家里,或者在飞机上。我经常旅行,在舟车劳顿中的阅读时间至少占我看书时间的一半。
 
  《美国科学家》:您最喜欢的作家是谁?科幻小说或非科幻小说作家,或诗人?为什么?
 
  卡罗尔:对于科幻小说作家,我最喜欢的依次是简·奥斯汀(Jane Austen)、托马斯·品钦(Thomas Pynchon)、伊恩·班克斯(Iain Banks)、朱利安·巴恩斯(Julian Barnes)、珍妮特·温特森(Jeanette Winterson)、汤姆·斯托帕德(Tom Stoppard)、乔治·伯纳德·肖(George Bernard Shaw)。我非常喜欢那些拥有鲜明观点、风趣对话和活跃人物的小说,除此之外,我喜欢塞缪尔·贝克特(Samuel Beckett)和阿尔伯特·加缪(Albert Camus),虽然他们的小说中总是缺乏最为活跃的人物。
 
  对于非科幻小说,我没有最喜欢的作家,但却有许多喜欢的著作,其中包括史蒂文·平克(Steven Pinker)的《语言的本能》、史蒂芬·J·古尔德(Stephen J. Gould)的散文集、贾德·戴蒙(Jared Diamond)的《枪炮、病菌和钢铁》等书。
 
  《美国科学家》:从您阅读过的书中您认为哪三本最好?为什么?
 
  卡罗尔:要挑出三本最好的书非常困难,但是非要做出选择的话,可能是以下三本:《傲慢与偏见》,该书一反当时社会上流行的伤感小说的内容和矫揉造作的写作手法;《梅森和迪克逊》,书中体现了托马斯·品钦对细致而错乱结构的喜爱与热烈而逗笑的故事的结合;还有罗伯特·海因莱因(Robert Heinlein)的《月球――一个苛刻的女主人》,这是一本揭开月球神秘面纱的有关月球的革命性认识的著作,海因莱因是我长大后最喜欢的作家之一。
 
  《美国科学家》:迄今为止,什么书对您的影响最大以及是如何影响的?
 
  卡罗尔:很难说哪本书对我的影响最大,但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就是乔治·伽莫夫(George Gamow)的经典著作《一,二,三……无限》。这本书最初于1947年出版,我就像偶然遇见了一个孩子一样遇见了它,并且喜欢上了它。伽莫夫是一名理论物理学家(研究核裂变的先驱之一),他兴趣广泛,富有幽默感,在这本书中,他用他自己的语言阐述了包括物理学、数学甚至生物学的知识,也是吸引我对科学产生兴趣的书之一。
 
  《美国科学家》:能不能说出三本您还没有阅读过、但想要阅读的书名?
 
  卡罗尔:理查德·罗兹(Richard Rhodes)的《原子弹制造》;马丽莎·佩索(Marisha Pessl)的《灾害物理学的特殊话题》;卡罗尔·塔韦瑞斯(Carol Tavris)的《曾经犯过的错误(但不是我的错)。
 
  《美国科学家》:最后,您将会为年轻的读者推荐什么书,以及为不是科学家的读者推荐哪些科学书籍?包括向其他研究领域的科学家推荐一本属于您的研究范围内的书?
 
  卡罗尔:让我一并回答这三个问题,因为其间的差别是非常模糊的。如果读者对阅读要求比较高的话,我确实没有任何书推荐给其他研究领域的科学家,因此,我也不能为不是科学家的读者推荐要读的书。同样,我既然不能为成人推荐什么书,也就不能为年轻的读者推荐。
 
  然而我仍然推崇伽莫夫的著作,虽然现在看来它们有点过时。从我个人的领域来看,最近有一些著作登上了这个领域的舞台,我对它们很感兴趣,其中有:布赖恩·格林(Brian Greene)的《宇宙的结构》、基普·索恩(Kip Thorne)的《黑洞与时间弯曲》、艾伦·古思(Alan Guth)的《通胀的宇宙》、丽莎·兰德尔(Lisa Randall)的《弯曲的通道》和伦纳德·萨斯坎德(Leonard Susskind)的《黑洞战争》。
 
  对于有兴趣的非科学家读者,我建议他们阅读丹尼斯·奥弗比(Dennis Overbye)的《宇宙孤独的心脏》一书。但从我更为个人的视角来看,我极其喜欢珍娜·利文(Janna Levin)的《宇宙为何会有斑点》,而对于喜欢流行文化的人来说,没有比詹尼弗·奥莱特的《巴菲世界中的物理学》这本书更好的了,这本书使我回到了对一些最基本问题的思考上。
 
 

资料来源 American Scientists

责任编辑 则 鸣

 

颜色语言

02_2010_update2

 

在不同的语言中,将连续可见光谱分割成几种连续的基本颜色的方式有所不同。但根据《世界颜色调查》数据所做的统计分析,这些差别比偶尔预测到的要小。已经有几种用来理解语言中颜色分类是怎样发展的计算方法,其中之一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的安德里亚·巴罗切利(Ander Baronchelli)及其同事们的工作。他们通过计算机模拟,在人群中开始对个体进行语言颜色描述的尝试――受试者被要求彼此描述不同的颜色――由此发明了描述颜色的词和概念,并且根据沟通的成功或失败调整了相应的分类和词汇。最终,每个受试群体达到了近似一致,如图中所举的两个例子所示。

现在研究人员修正了他们包含人类真正视觉特点的模型,即“最小视觉差”(JND),或波长分辨率。在新的模拟中,个体不被要求区分人类不能识别的颜色。基于JND的模拟产生的分类如《世界颜色调查》结果一样,以相同的程度聚集在颜色空间中。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简单模型与经验数据间的定量吻合,将为合成模拟在研究语言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铺平道路。

编译 池晴佳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