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看到猫在捕捉麻雀,你就会知道家猫对追猎活动是多么地爱好。难道猫科家族都有这类嗜好吗?科学家们在对英国乡村的77只家猫研究后又有新发现。答案是肯定的。

令人惊奇的是,这些家猫的主要捕猎疆场是在农村。一年间,它们杀死了上千只鸟和幼小的哺乳动物:乌鸦、知更鸟、老鼠甚至野兔。

研究人员认为,家猫实际捕猎的数量远比现在统计的要多。难道这些猫不害怕其他四处觅食的野生动物的伤害吗?从事这一研究的一名叫斯坦利 · 坦博的威斯康星大学野生动物学家认为,“从某种角度上讲,猫肯定有自我防卫能力”。他发现:家猫之所以能捕获到比自己更灵敏的麻雀,是因为家猫钻了麻雀因交配闹欢而疏忽了敌情之空。这就是为什么单只麻雀不易被家猫捕到的原因。

当然还有其他因素。如绿地和草丛的大面积减少,增加了危险性,使小动物难觅藏身之地,这些都是促成家猫易获猎物的环境条件。但美国人类社会学家理查尔 · 伦勃认为,家猫的主人完全可以帮助家猫们痛改前非。那就是驯化它们、圈养在家里,等等。采取一系列防护措施,不仅能使野生环境得以保护,同时也能使你的家猫保持健康的体魄,不致误食中伤。

[徐新明编译自Science World,1994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