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几百天,杜邦公司就要跨入它成立以来的第200个年头。一家以黑火药、化工材料为主的家族性企业发展到如今拥有上千亿美元资产、其业务范围触及人们生活各个方面的全球性高科技科学企业,杜邦绵延200年生生不息的发展史本身就构成了工业革命以来的一大斯芬克斯之谜,许多人在追索杜邦的成功之道。笔者与杜邦中国公司的员工有过一 些接触,也用过一些杜邦的产品,尽管这些了解是非常浅近的,但我依然感受到杜邦的魅力。炎炎夏日里穿上质地厚软的杜邦T恤衫,竟然不觉闷热。后来知道这种T恤衫的纤维构成上做了一些改进,使它的透气性好,且易吸收水分。二年前在一次活动中我得到一把杜邦伞,杜邦员工告诉我,这种伞的表面涂了一层能防水的特氟隆材料。不几日上班出门正遇大雨,即带上这把伞,等挤上公共汽车,一收伞,嗨,真奇了!伞面上的雨珠纷纷跌落下来,收好伞一点不湿,随后放进包里。再看看四周乘客的雨伞都是湿漉漉的,看到我收伞放进包里,一旁的乘客露出惊讶的神态,这种感觉让我开心了一阵。

一把伞、一件T恤仅仅是杜邦公司大量产品中的小产品,但作为用户,我感觉到生产者真正把用户的需要放在第一位的用心,当然其中有一些高科技的专利,但更主要的是有一根以人为本的主线。去年我采访了杜邦副总裁彭定中博士后,使我对杜邦产品的内涵有了深一层的了解。杜邦有一句口号:科学创造奇迹。他们把最尖端的科学技术转移到为用户的衣食住行、医疗保健提供最好的服务和产品。在杜邦的中心实验室里有2万名科技人员,其中博士就有2000多人,这些科技专家日夜思考的就是创造新的高科技产品,有的是现在就能开发应用的,有的则是10年以后的未来产品。例如,杜邦的科学家已经在实验室里成功地研制出了用玉米取代石油的新技术,他们的思路是,对玉米作基因改造,使这种新玉米能够提取出各种化工原料,杜邦公司称这项技术达到成熟并实现产业化还要10年时间,但有谁能否认这项技术一旦成熟并推向市场,不会引发一场真正的产业革命! 污染环境的石油化工业有可能被部分取代。

让我们把目光从未来移到现在,来看看杜邦无纺布正在创造的奇迹。我看到的一种名为“杜邦特卫强”的纸质类产品就是这种无纺布,这种外型、手感均同一般的纸张没有很大区别的特卫强材料任你用多大的劲也撕不烂,可采取任何消毒方法进行消毒,它还不怕火烧,并具有极好的防火性。一份试验报告称,用特卫强做包装材料的一次性医用品放在一个满布细菌的环境中,历时一年后打开包装,里面的医用品仍然完好无菌。

特卫强仅仅是杜邦无纺布的一个应用,但我听说,杜邦为特卫强的研制花费了巨大资源,这是为什么?一份材料显示,现在全世界对一次性医用品的需求激增,大约9~ 15%医学样品含有乙肝等病毒,仅美国每年就有数百万人在医院中被感染,并导致6~8万人死亡。一方面各类病菌的抗药性增强,另一方面现在全世界大多数医院使用的传统棉布手术衣、手术单及一次性医用品包装纸由于会产生微尘,为病菌的传播提供了载体。医院本是救死扶伤之地,岂料想有时它却成为疾病传播之源,这是一个必须迎接的挑战。

目前全欧洲、美国都对手术衣、手术单及医用器材包装作出严格规定,这意味着医用包装材料的一场革命。杜邦特卫强的出现正是顺应了这种需求——人类对健康的需求。从价格上看,用特卫强包装的医用品会贵一些,但它对医护人员和患者健康的安全屏障功能使这种价格比失去意义,包括中国医院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医院已广泛采用杜邦特卫强包装的一次性医疗用品,特别是价值较高的一次性医疗用品。

笔者无意为杜邦产品做广告,事实上杜邦的品牌已家喻户晓,我写本文的目的是想说许多人在探寻杜邦的成功之道,而只要看一下杜邦的产品,你会感到这家公司关注人类生存状态的一贯做法,当一家企业用它的全部力量真正为民众的利益、健康做一点有实际意义的事情时,这家企业一定会繁荣发达的。关注民生、关注市场,这正是杜邦的成功缘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