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月亮在天空中看起来与太阳的大小是一样的?这一造成日全食现象有可能发生的巧合,已经和正在被人们不断进行探索,寻求解释。前不久,美国西雅图的一位天文学家对此作出了一种解释。如果他的这种解释能够成立,那么就会出现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即在形成日全食所需要的条件与智能生命的存在所需要的条件这两者之间,就会有某种令人吃惊的联系。

月亮和太阳外观的大小之所以会发生这种巧合,是因为太阳虽然比月亮大400倍,但从我们地球上看,同时也比月亮远400倍。事实上,月亮有时显出的阴影比太阳还大。这是形成一个“完整的日全食”最基本的条件。日全食时,天空暗得足以使我们能够看到太阳大气的最外层,延伸到几个太阳半径甚至更远,即日冕。

由于潮汐影响,引起月亮向着远离地球的方向缓慢地退去,因此“完整的日全食”大约在1亿5千万年才能遇到一次,并且另一个1亿5千万年才能继续遇到。这1亿5千万年大约相当于地球现在年龄的5%。而且,地球在太阳系中,是唯一能够看到的“完整的日全食”的行星,虽然在太阳系中还有其他64个月形星球。

这样说来,难道我们地球就格外幸运了吗?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天文学家C · 冈扎勒兹(C. Gonzalez)经过长期探测,认为事实并非如此。他指出,我们与太阳的距离,以及因此而能见到太阳外观的大小,这对于我们能够居住在地球是一个必要的条件。他说:“如果地球距太阳稍近一点或稍远一点,那么地球不是太热就是太冷,那样就不适合我们居住。’冈扎勒兹认为,我们的存在还依赖于一个巨大的月球,因为正是月球的拉力,阻止了地球围绕其自身的轴的不稳定运动,阻止了由此而引起的强烈的震动和灾难性的旋转,类似火星上发生的那样。

冈扎勒兹指出,月球形成的过程表明,它开始是靠地球很近的,后来用了几十亿年的时间向远处移动,直到在一次日全食中准确地将太阳遮盖住为止。“这一时间量度与智能生命出现的时间量度非常相像。”他说,“因此这不可能是一个大的巧合,仅有我们地球和地球上的人处在能够看到日全食的星球之中。”冈扎勒兹的解释在天文学家中引起了极大的兴趣,虽然大多数人对此仍持谨慎态度。苏斯克斯大学的天文学家约翰 · 布朗(J. Barrow) 认为,冈扎勒兹关于时间量度的说法需要经过大量的验证。如果冈扎勒兹的假说是正确的,那么所有外星生命,不管他们在什么地方,都有可能会居住在类似我们地球的星球上,都会经历过日全食。布朗还认为,由于一个巨大的月球已经是很稀罕了,因此关于外星生命和日全食的假说也确实是很稀罕的。

基因疗法与免疫缺乏症

法国科学家宣称,他们用基因疗法进行的对婴儿先天性遗传病的试验性治疗,看来已经恢复了这些孩子的免疫系统。在治疗后的近一年中,这些儿童健康状况良好。很多研究人员对这种试验表示赞扬,认为这是基因疗法能够成功的第一个真实证据。最近10多年,研究人员已在很多病人中对基因疗法进行了试验,但是多数治疗均告失败。

这些成果刊登在《科学》杂志上。巴黎一家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对两个患严重联合免疫缺乏症的婴儿进行了治疗。生来患这种病的婴儿,有一种单一缺陷基因阻碍其产生抵抗传染病的细胞。患有这种病的婴儿会死于对大多数人来说危害性极小的微生物,很多生来就患这种病的儿童,为了防病必须生活在无菌的隔离病房内。

法国研究人员从骨骼内取出骨髓,骨髓含有制造免疫细胞的干细胞。科学家将这种干细胞与经过基因处理的病毒混合在一起;而这种病毒携带着这些婴儿需要的免疫系统细胞,研究人员然后将经过处理的带有健康基因的干细胞注射进婴儿体内。科学家希望这些适合应用的干细胞能进入骨髓并在婴儿以后的生活中产生免疫细胞。

然后,研究人员看到了治疗效果。这些婴儿开始产生抗传染病的免疫系统细胞。3个月后,这些婴儿出院,现已回家近一年。他们都有了与同龄儿童可比的免疫细胞。当这两个儿童注射预防脊髓灰质炎等疫苗时,他们的天然免疫系统作出了正常反应,没有出现因基因疗法治病而产生副作用。法国研究人员现在声称,他们又成功地治疗了第3个患先天性免疫疾病的婴儿。

[陆家训译自美国“科技新闻”,2000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