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名参议员最近要求美国海军公开一份能够表明美国海军在内华达州的空军基地附近,其军用燃料与一组14名儿童所患的白血病之间是否有联系的文件。

自从美国于1990年将一种称为JP-8的并经英国进行试验后采用的军事燃料,引进美国空军基地以来,人们对于自身健康危险的关注开始与日俱增起来。动物试验表明,这种燃料会导致对肺、肾和肝的损害,而且对免疫系统也有极高的毒性。美国国防部甚至已经开始研究,以确定这种JP-8军事燃料的曝光是否会对海湾战争综合症产生影响。

美国内华达州一位叫哈里 · 里德(Harry Reid)的参议员,最近向美国海军有关部门正式提出,要求他们披露与JP-8燃料的泄漏情况,特别是内华达空军基地附近的泄漏情况有关的记录。里德说:“当我们谈及那些白血病群体产生的原因时,第一件事涉及的就是这种燃料的气体。”

JP-8燃料是一种由碳氢化合物构成的燃料,包括聚芳烃(简称PAHS)和一种著名的致癌物苯C6H6。JP-8燃料的冰点很低,可以在任何气候环境中使用。五角大楼将JP-8看作是北约组织的“宇宙战场燃料”,可以用于卡车、坦克,甚至步兵的加热器以及飞机等。

但是,接触这种燃料的军队人员和生活在空军基地附近的人们,却为此受到了一种极细小的烟雾或悬浮微粒的影响。这些烟雾或微粒是从未燃烧尽的JP-8燃料中产生的,如同飞机的发动机在起飞前和飞行过程中加热时一样。对动物的试验表明,吸入JP-8气体,会增加肺的渗透性,且损害肺和肝细胞中的DNA,从而潜伏下患癌症的隐患。

最近进行的研究证实,这种燃料气体对动物的免疫系统毒性极大。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大学一位正在从事研究工作的毒理学家马克 · 威滕(Mark Witten)被老鼠吸入的JP-8剂量所产生的后果感到震惊。他说:“这些被老鼠吸入的JP-8剂量正在破坏着它们的免疫系统。”“我从未见过一种化学物质能够如此彻底地摧毁一种动物的防御功能。”

JP-8燃料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不容易挥发,因此它最易于浸透到人的皮肤和肺中。此外,还有一些迹象表明,为提高燃料其性能而加入的添加剂毁坏了人体皮肤最外层的分子排列,搅乱了人体皮肤用以阻隔不同的化学物质的毛孔。

试验还表明,老鼠甚至在与JP-8燃料进行短暂的接触之后,其体内的免疫T细胞数量也会直线下降,且其胸腺(即免疫细胞成熟的部位)收缩。与此同时,B细胞也在繁殖。因此,其后果是极其严重而又持续不断的,以致人们担心,反复的接触会导致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和增加患癌症的几率。

科学家目前正在研究,JP-8燃料是否会导致动物骨髓细胞中的DNA股断裂,引发起潜在的白血病。那些在工作中接触碳氢化合物的父母所生的孩子,患上急性原始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危险性要比一般孩子大得多,这一点已为人所知。在该地区的14名儿童当中,就有13名被确定为典型的儿童期的白血病。

关于JP-8燃料的雾状物和泄露物对儿童及怀孕妇女的影响,目前尚未进行研究。但对在接触这种燃料环境中怀了孕的老鼠进行观察时,发现有70%以上的后代死亡,即使是存活下来的,其白血细胞也出现了变态现象。

美国海军强烈否定JP-8燃料会构成危险。但一些白血病专家如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彼得 · 多默(Peter Domer)等却认为,JP-8燃料中的碳氢化合物如荼或苯,是会引起儿童期白血病中常见的某种基因损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