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学者王磊因其在实验中成功地用人工方法扩充了生物体的遗传密码,获得美国《科学》杂志评出的2003年度“世界杰出青年科学家奖”。这一成果被学术界誉为“将来肯定会获得诺贝尔奖”的基础突破。同时被《科学》评出的5位区域奖荣得者中,中国学者陈清因其在感觉刺激和信号传导方面的新见解而获奖。

王磊是2003年度“世界杰出青年科学家奖”的惟一获得者,是继时松海之后第二个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时松海因其在大脑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于2001年获此大奖)。本刊在介绍王磊及5位区域奖获得者的同时,将王磊发表在《科学》上的“扩展遗传密码”一文摘译给读者,便于对其研究领域及应用前景所了解。

美国_科学_杂志评出2003年度_世界杰出青年科学家奖__李伟

王磊(Lei Wang)出生于中国江西省铜鼓县。就读于北京大学,1994年获得有机化学学士学位、1997年获得物理化学硕士学位。曾在北京大学刘忠范(Zhongfan Liu)博士实验室工作,应用扫描探针显微镜研究纳米粒子的特性。后赴美留学,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博士学位研究。在彼得 · G · 舒尔茨(Peter G. Schultz)博士的指导下,王磊建立了一种在活细胞中遗传编码非天然氨基酸并进人蛋白质分子中的方法。2002年获得博士学位后,王磊加入了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罗杰 · Y · 秦(Roger Y. Tsien)博士小组,在达蒙 · 鲁尼恩癌症研究基金会进行博士后研究。

区域奖获得者

北美洲:杰夫 · 列文斯基(Jeff Levsky),获奖论文为“不同种类的简单单细胞”。列文斯基博士1978年生于华盛顿特区。1998年从伊利诺伊州西北大学获学士学位后,他参加了阿尔伯特 · 爱因斯坦大学的医学科学家培训项目。在辛格博士小组,他研究建立了单细胞基因表达谱技术。列文斯基博士现正在完成他的临床训练,并寻找一个住院医师职位,以进行成像与计算方面的内科学研究。

欧洲:鲁特 · 卡巴蒂罗-洛佩丝(Rut Carbadillo-Lopez),获奖论文为“观察细菌的形成:肌动蛋白样原核生物细胞骨架”。卡巴蒂罗-洛佩丝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市,1996年毕业于法国里昂市的法国国立应用科:学研究所(INSA),获生物化学工程学位。其后,她供职于产业界17个月,接着在巴黎巴斯德研究所获普通微生物学硕士学位,并进人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2年获哲学博士后,她又获人类前沿科学计划组织的长期研究员奖金,攻读博士后。

拉维 · 卡马斯(Ravi Kamath),获奖论文为“应用RNA干涉(RNAi)技术在美丽隐杆线虫中进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卡马斯博:士生于俄亥俄州。在哈佛大学完成本科学位后,于1997年进入哈佛医学院,但中途辍学并进人剑桥大学,获霍华德 · 胡佛医学研究所博士生奖学金。他于2002年完成哲学博士学位,然后回到哈佛大学完成医学学位,目前是学位研究最后一年。

其他国家:陈清(Qihg Chen),获奖论文为“诱导bgl操纵子在大肠杆菌中表达:对感觉器刺激和信号传导的新视野”。陈博士于1964年出生于中国济南市。1986年在山东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又于1991年获得生物化学硕士学位。其后,她在北大医学院担任讲师2年,然后到耶路撒冷大学攻读哲学博士学位。2002年她获哲学博士学位。1998年她离开以色列,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罗伯特 · 卡德纳(Robert Kadner)教授实验室担任副研究员。目前,她在美国马里兰州沃尔特 · 里德军事研究所的马拉比 · 温卡腾山(Malabi Venkatensan)博士实验室担任研究科学家。

大卫 · 兰多(David Lando),获奖论文为“HIF调控机制研究”。兰多博士于1969年生于一个澳大利亚小镇米尔德拉市。1990年在南澳大利亚福林德斯大学(Flinders 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获理学士学位。在当地一个生物技术公司工作6年后,回福林德斯大学攻读并获哲学博士学位后,他加人剑桥的英国威尔康姆信托公司癌症研究所托尼 · 库萨里德斯博士实验室,目前还担任澳大利亚国立健康与医学研究委员会的C · J · 马丁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