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过可以自己种植食物的蜗牛吗?一种生活在北美东海岸盐碱沼泽地里的被称为“滨螺”的蜗牛就具有这种神奇的本领。这种蜗牛体长2.5厘米左右,通常与海岸上一种苦涩的野草——大米草共生。之前,人们以为大米草是滨螺的食物,然而美国布朗大学的科学家证实,滨螺真正的食物是大米草_上的真菌。滨螺利用自身排出的粪便,在咀嚼大米草植株后留下的伤口处施肥,用来培植它们真正的食物——真菌,待一段时间后,滨螺会回到这些“食物农场”,享用里面长出的真菌。这是人类首次发现非昆虫类生物会使用这样的“种植技术"。有人提出,滨螺的这种耕作行为会使植物的抵抗力降低,进而受到真菌感染,严重影响大米草的生长。但科学家认为,大米草、滨螺和真菌之间的这种关系,在北美3200公里长的湿地海岸线上的生态环境中起着重要作用。同时,科学家通过试验发现,只要清除真菌就可以使大米草提高50%的生长率。因此可采取的方法是适当抑制这类“农场”的扩张,而不用清除所有的滨螺。

英科学家发现类太阳系

英国天文学技术中心(ATC)发现,天空中最亮的星星之一织女星,有着迄今为止被人类所发现的与太阳系最为相似的行星系统,并且在织女星系内可能环绕着一颗类似于地球的固体行星。之前,在已被发现的数以百计的太阳系外行星中,它们几乎都是处于类似于木星那样庞大的炽热气体状态,而不是由岩石和矿物组成的类地行星。天文学家利用世界上最灵敏的照相机对织女星系进行了观测。

根据与太阳系模型对比,科学家发现织女星系的发展过程跟太阳系非常相似。在织女星周围运行着一圈极为寒冷的环状宇宙尘埃,其位置相当于太阳系中的海王星轨道。该圆环温度低达零下180摄氏度,运行状态极不规范,计算机模拟显示,该尘埃环每300年围绕织女星旋转一次。科学家根据这一线索推测织女星系拥有与太阳系相似的行星群体,并且在广阔的织女星系中有着类似于地球的岩石结构的行星。

陨石:物种灭绝的祸首

曾在2001年7月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南极服务奖章的地质学家贝克尔,目前正在寻找更多“证据”,以证明曾发生过的流星撞击地球事件。她在《科学》杂志描述道:大约在2.51亿年以前发生过地球生物“大灭绝”事件,当时这场灾难几乎将地球上的生命全部抹掉,这比6500万年以前的恐龙灭绝事件要早得多。她曾在《重复的一击》一文里描述了历史上众多小行星撞击地球的事件,以及怎样寻找这些事件发生的时间和遗留证据。文中表明了三个观点:

1、在过去的6亿年中大约有60块陨石撞击地球,结果形成了大约95公里宽的火山口;2、大多数科学家同意陨石是引起恐龙灭绝的关键因素,但与大灭绝事件相吻合的碰撞证据仍未可知;3、历史上发生的5大灭绝事件中,影响最大的一次使99%的物种在地球上消失。

贝克尔相信她们在南极洲某一地层内发现的陨石碎片是引发物种灭绝的强有力证据。在考察中,令贝克尔等人感到不解的是,她们在相同的地层中发现的石英(这种处在地壳深处结构非常稳定的矿物质)结构居然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唯一的解释是陨石撞击造成的。贝克尔的另一证据是铱元素的非自然的集中。铱元索在地球表面岩石极为罕见,而陨石内富含这一元素。

物种生存的选择

我们是否要不惜任何代价来保护正濒临绝种的生物?距离美国南海岸大约25英里的加利福尼亚海峡岛上原来生活着许多狐狸。10年以前,来自陆地的金雕开始在岛上繁殖。当时金雕并没有被列入濒危物种,但同样受到联邦法律的保护。金雕的主要捕食对象是野猪,但是,它们也杀死了岛上很多的狐狸。没过多久,经常奔窜于岛上荒野的狐狸|数量锐减,最后不得不对它们进行圈养。

据统计,在金雕大量繁殖期间,圣克鲁斯岛上的1,500只狐狸只剩下仅有的65只。野生动物管理者选择了去除对自然植物有害的金雕和野猪,其他颇具危害的鹰类也包括在去除的计划内,野猪的猎杀计划将在不久以后进行。可当管理者用数学模型分析如何保护狐狸的计划时,他们发现,当野猪的可猎食数量减少时,金雕必然要增加对狐狸的捕食。那样的话,如果要使得圣克鲁斯岛上的狐狸获救,必须通过一切方法去除野猪和金雕,这对于可以逃避陷阱的金雕来说,它们将面临被射杀的局面。

人造血液进入临床实验

一项人造血液产品的临床试验正在瑞典进行。到目前为止,共有8位病人接受了测试,其中没有一人表示拒绝使用该人造血液,或者证明该产品有毒副作用。相反大部分人希望能更早使用人造血液。研究人员表示,这种人造血液可用于应付日常紧急事件。由于时间对抢救生命来说至关重要,而人造血的输氧能力要强于真正的血液。随着人造血液的问世,血型问题也将得到解决,任何血型的病人都能使用这种人造血液在战场上,由于对血型没有特殊需要,一次性的输血成功为伤员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另外在多人受伤或者需要紧急手术的事故现场,伤员或病人可以及时获得自身所需血液的剂量。人造血液通过高效的氧气输送,可避免伤病员受到进一步的伤害,从而降低由于失血过多导致的死亡率。该项研究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军方220万美元的支持,并有望研制出通过加水的简单方式就可以配制供救急的新一代产品。

奇特蚂蚁威胁澳洲土著人生存

最近在澳大利亚北边的岛上发现,有9个奇特种类的蚂蚁正威胁着当地土著人的生存。其中最具破坏性的蚂蚁是非洲大头蚁、姜蚁和新加坡蚂蚁。这三个种类的蚂蚁侵占领地的速度非常惊人,岛上居民因此承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由于新加坡蚂蚁的破坏,该岛在过去12个月的电路整修费用超过了70000美元。姜蚁经常包围并袭击人们的住所,被它们咬伤后,伤口异常剌痛,还会引起过敏,令人“谈蚁色变”。

此外,黄色狂蚁也颇具危害,它们和非洲大头蚁一样,能形成巨大的侵占区域,导致当地动物的迁移,并将造成生态的严重混乱。这些蚂蚁还会招来吸取植物汁液的有害昆虫。据析,这些蚂蚁可能通过来自其他国家的如盆栽植物和建筑材料等方式来到当地。目前该地区正在讨论如何控制遍布北澳大利亚的土著村落的这场蚁灾。

经验模型——大脑认识与再现周围世界的秘密

喝水是很普通的行为过程,拿起杯子,将水倾斜到杯子边缘,我们几乎能闭着眼睛完成这一系列的动作。为什么我们能如此轻松地完成整个行为过程呢?这取决于我们大脑一项神秘能力:经验模型。科学家通过对机器人模拟人类的行为实验,揭开了我们控制周围世界的秘密。研究者发现,当我们要实现某个动作的时候,大脑会从我们周围世界采集各种信息,根据这些信息迅速描绘出一幅环境地图,给大脑提供必要的空间信息,同时创建一个行为模式,并根据该模式来完成整个行为过程。当类似的行为指令再次发生时,大脑便能自动调用该模式,从而再次完成整个行为过程。如果类似行为的实现受到外力的阻碍,大脑能够及时分析并克服这些影响,自动矫正模式执行错误,并很快通过类似的途径而最终实现其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