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二为上海市科委主任李逸平在颁奖会上讲话

2003年12月26日,上海市科委公布了2003年度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人选名单,20位入选者分享500万元科研资助经费。这是上海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实施人才强国和科教兴市战略的重要举措。加强科技领军人物的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创新人才队伍,是上海实施科教兴市重要任务的根本保证。

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是上海市科委科技人才培养工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继上海市科委1991年实施科技启明星计划后,于1995年推出的另一项人才培养计划。至2000年,该计划共资助科研经费1880万元,受助人员166人。而此次实施的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起点较往年高,资助力度大,人均资助金额从以往的15万元增加到今年的25万元。上海市科委通过该计划的实施,希望从中选拔培养出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学科和技术带头人,发展壮大两院院士的后备队伍,塑造一批实施国家战略目标和推进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领军人物。

2003年度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的人选者,他们均在各自的科研工作岗位取得骄人的成就,其中有的是国家“973”“863"等重大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或一级子课题的负责人,有的是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负责人,以及上海市重点学科带头人或重点实验室、高新科技企业研发中心负责人。

20位入选者中19人为博士生导师,所从事的学科主要集中于上海优势学科和技术领域。如生命科学、医学药学材料、冶金等学科,据统计,近五年来他们共获得各类科技奖项47项,其中国家级奖8项,省部级奖31项。共获得各类荣誉称号49项,其中国家级14项,省部级26项。

为加大科技人才建设的力度,上海市科委还将根据科技创新相关人才成长的特点和要求,多层次、有针对性地强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环节。一是加大对研究开发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除加大“学科带头人”培养力度外,继续实施“启明星”、“创新团队”等计划。二是加强职业技术管理人才的培养,着力培育一批集技术、管理商务于一体的新型技术管理人才。三是针对新兴产业发展,在集成电路设计、多媒体、纳米材料与测试、软件等方面建立授权的培训中心,加快新兴产业紧缺人才的知识和技能培训。四是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引人用人环境,积极倡导“勇于创新、敢为人先、鼓励冒险、容忍失败”的创新文化,积极营造“求真务实、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