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2005年6月,戴维·葛森(David Gershon,下图)就见证了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有关全球气候变暖的纪录片所反映的“难以忽视的真相”,他意识到这对完成一项琢磨良久的工程来说时机业已成熟。
 

图片2

 

  2000年,葛森先生创建了“阿拉体重监视者”(àla Weight Watchers)工程,目标旨在减少个人的碳指标。该工程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进行试点运作时曾得到过积极评价,但最终还是由于人们缺少兴趣而被弃之一旁。“世界尚未准备好。”纽约伍德斯托克授权协会主席(Empowerment Institute in Woodstock)葛森说道,该组织是一家致力于改变人们群体行为的咨询组织。
 
  但那之后不久,美国人就领教了狂暴的“卡特里娜”飓风带来的灾难性后果,整座城市被淹没的凄惨之景展现在他们面前。这是人为导致全球变暖而酿成恶果的又一力证。当然了,戈尔先生也不失时机地制作了他的电影,人们对全球变暖的态度变化明显。实际上,不久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半数的美国人将全球变暖视为被关注的头号环境问题,而2003年相应的比例是1/5。
 
  葛森后来出版了一本名为《低碳饮食:30天减少5000磅排量》的书。该书提供了很多列表和插图,这是一次试图改变美国人耗能习惯的严肃尝试。美国人口虽然只占世界人口的4.5%,但大约有25%的温室气体是由美国人排出的。气候变暖造成的春天早早到来、冬天姗姗来迟、北极冰川消融等后果已为世人瞩目,气候变暖问题原来只是科学家们争论的一个抽象问题,如今却已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明显的影响。
 
  葛森的书指导参与者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习惯改变。每位参与者先计算出自己的二氧化碳排量指标(该书提到平均每个美国家庭每年排出5.5万磅二氧化碳),然后列出一系列降低二氧化碳排量的措施。最终目的正是循序渐进地减少排量。例如,将白炽灯换成荧光灯每年可减少100磅的排量,使用节能炉则可减少2400磅排量,仅仅换掉你正使用的火炉就可以减少300磅排量,同时将你的暖气管隔热可以相应地减少800磅排量。
 
  但那些参与过习惯改变活动的人士表示,这项工程成功的关键在于成立一个团队。葛森表示人们的本意都还不错,但他们就是缺少坚持下去的决心。就像体重监视者协会和戒酒无名会一样,通过社会对一种新的、目的明确的行为提供支持,从而使整个参与者的团队能长期坚持下去。
 
  正如葛森所预想的那样,这本提供全球变暖问题的日常解决办法的书的出版时机非常好。戈尔的“气候工程”小组最近两年开始培训放映相关纪录片的1000名志愿者,活动期间他们共发出了600本书。同时很多环境和宗教组织都在向他们的成员推荐这本书。旧金山市的“重建计划”、奥林匹亚市的“气候解决办法”、泛宗教光和能(IPL)组织佛蒙特州分部等机构都将该书的相关信息放到了他们的网站主页上。
 
  坦白地讲,在葛森的书登场之前,几次全国范围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运动都大放异彩。密歇根州的IPL组织曾与供应商达成了一项将新型节能荧光灯以低价卖给其成员的交易,乔治亚州的IPL组织也举行过“为一种新光作准备”的活动,要求参与者将家里的一盏白炽灯换为节能荧光灯,爱荷华州锡达福尔斯市圣鲁克斯学院的部分人士也创建过与此类似的活动。
 
  社会学家分析,人们对减少二氧化碳排量指标兴趣日增是一个新思想在社会上传播的典范,新运动就是这样诞生的。美国科尔盖特大学社会学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海克(Christopher Henke)表示,一个问题在被付诸行动之前必须被承认是“一个问题”。总的说来,直到组织的领袖承认了问题的存在,该问题才会被这个组织完全认可,才能成熟并发展。类似的例子如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民权运动以及最近的反吸烟运动。海克说,“只有当某个问题被我们视作为自己的信仰、道德问题时,它才会真实地存在。”
 
  近几年来人们对气候变暖的认识已经有很大程度的改进。2006年2月,基督教福音派领袖宣布同布什政府决裂,他们在一封被称作“福音派气候首创”的公开信中表示会不得不采取某些措施。8月份,美国著名基督教广播网总裁帕特·罗伯森(Pat Robertson)说,鉴于夏天的热浪,他深信气候变暖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众事务学助教博格丹·瓦西(Bogdan Vasi)表示,一旦社会团体中的重要人物承认了一个理念,这个团体里的其他人就更容易相信该理念了,随后各种运动就会在先前的社会体系中扩展。“人们参加某个运动是因为自己的朋友和亲戚卷入其中。如果你听说你的朋友正在购买风能,你也会蠢蠢欲动的。”瓦西说道。
 
  实际上,先前“重建计划”和IPL组织就曾对大众参与减少二氧化碳排量指标作出了重要尝试。两家组织基础雄厚,据估计,他们的会员达到了50万人之多。2006年10月,两家组织就曾专门向其4000名会员放映了戈尔的电影,充分向他们展示了一个严峻的“被忽视的真相”。“重建计划”执行主管莎莉·宾格汉姆(Sally Bingham)说:“那些人开始并未关注电影内容,他们是冲着免费才去的。”但她又补充说,观众们好像被电影触动了。电影看完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很多观众都来询问他们能对全球变暖做些什么。
 
  目前来说,葛森的书究竟是大众运动的受益者还是推动者还不得而知,但葛森当务之急是通过团队去传播他的理念——他用社会学家艾略特·罗杰斯的经典理论对创新在社会中的传播方式作了一番解释。新的理念首先会从创新者传递到早期的拥护者,经过一番过程再传递到后来的大多数人。终于,最精明的那部分人也即最后一批人接受了新理念。葛森决意将自己的理念向教堂唱诗班宣传,一些批评主义者对此持有异议,他却努力辩解说应该将努力的重点放在最愿意接受的团体身上。“向唱诗班宣扬吧,”葛森说道,“他们将会将我们的理念传播给那些进入基督教堂、犹太教堂或清真寺的每位教众。”
 
  葛森表示:美国家庭的二氧化碳排量占世界的8%,平均每个家庭每年要排出5.5万磅二氧化碳。而他的“低碳饮食”小册子列出了减少个人碳指标的数十项建议。下面是他在书中推荐的几种做法:
 
  洗衣机和烘干机每完成一个流程排出5磅二氧化碳。在使用温水或热水时,90%的能量都消耗在水加热的过程中。使用冷水时每次减少2磅。负荷前置的洗衣机使用的水会减少一半。将衣服自然晾干则能进一步减少排量。总的算来,每周使用一次冷水洗衣机能每年减少275磅碳指标;每周一次使用烘干机也能减少200磅。用一台带有“能源之星”标志的负载前置洗衣机替换你的老式洗衣机,则能每年减少500磅碳指标。
 
  一次10分钟的淋浴能排出4磅二氧化碳。将淋浴时间缩减为5分钟即能将此排量减半,使用低流速淋浴喷头则能进一步减少排量。在一个家庭里,每个人将自己的淋浴时间减为5分钟就能每年减少75磅排量。使用低流速喷头则能另外减少250磅。
 
  垃圾毫无必要地造成了能量浪费。如果你每周能减少60加仑的垃圾,你每年就能减少2650磅二氧化碳排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