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试验性的疗法看来可以有效地为病人减轻因风湿性关节炎所引起的疼痛和肿胀。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戴维 · E · 特伦桑(David E. Trentham)及其同事了解到,骨胶原疗法可以阻止大鼠关节炎病情的恶化。而他们对10名患者进行的试验性研究则提示,这种疗法也能改善甚至根除此病的临床症状。

因此,特伦桑科研组开始在59名风湿性关节炎的严重患者中进行骨胶原疗法临床试验。试验期间,受试者都被停服他们一直用来止痛的药物。每天早晨,28名受试者都喝一杯含有骨胶原的桔子汁,这些骨胶原是从纯净的小鸡软骨中提取出来的。其余31名受试者作为对照组,只喝含有一种安慰剂的桔子汁。这些受试者和研究人员事先都不知道,喝了这些桔子汁会有什么样的效果。

3个月后,他们发现,大多数服用骨胶原的人所叙说的关节触痛感和肿胀症状有许多都减轻了,其中四名患者的病症甚至完全减退了。特伦桑说,“这次试验获得了史无前例而又令人惊奇的结果”,但不知这样的好转现象能持续多久,在对照组,病情得到改善的情况一个也没有。

特伦桑承认,他们并不了解骨胶原疗法的作用机制。他推测说,大概是骨胶质引发了细胞素的释放,而细胞素是一种很强的化学物质,它可以阻抑机体中对关节软骨发生的那种加速性自身免疫反应;当然,这还要经过更多的研究才能搞清楚该疗法是如何发挥其保护性作用的确切机制。

[饶新华译自Science News,1993年9月25日]